-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红魂育苗 功德无量
2023-05-15 16:23:5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杨自度

八年前的2016年,如东县马塘夕阳红助学基金会和马塘中学创造性地联合开展了“千人阅读《大江南北》学子共享精神大餐”活动,信息传来,如沐春风,大为振奋:这正是我们孜孜以求的老区宣传工作务实创新的突破口、好典型,具有强大持久的生命力!我马上在主编的《南通老区网》播发了这条消息,并传予《大江南北》杂志发表。该活动开展一年,成效即大显,涌现出数百篇年轻学子阅读《大江南北》这一红刊的心得体会。我立即将精选的一批优秀的心得体会文章在《南通老区网》发表,同时传给《大江南北》杂志社,并即兴撰写了“红刊进校 功德无量”的评论。《大江南北》杂志社老社长、主编陈扬同志看到颇为兴奋,只是谦逊地提出“功德无量”是否有点过了,便建议将文题改为“红刊进学校 春雨润禾苗”,随即便在2017年第4期与消息一起发表。八年来,在马塘中学党委的强有力的领导下,这一活动越搞越深入,参与者越来越广泛,收获也越来越丰硕。2020年12月,《大江南北》杂志破例专门出版了一期增刊——马塘中学师生阅读《大江南北》的心得体会专辑。最近,《大江南北》杂志社又决定为马塘中学再出这本专辑。实践表明,“红色书刊进校园”活动坚持数年,必有好处,出乎预料的好处!今天看来,当初我所评“功德无量”还是恰如其分的!

“功德无量”首先在于,持久、广泛、深入开展“红色书刊进校园”活动,有效地用红魂帮助广大年轻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将影响他们的一生,并影响下一代 。在当年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势下,由于我国国门越开越大,国内历史虚无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种种错误思潮仍在频频冲击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年轻一代不能不受到影响。社会尤其是学校必须针锋相对,下苦工夫以正却邪,正本清源,有效地帮助广大年轻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是一场关系我们千秋万代大业的严肃斗争。而红刊进校园,正是以正却邪,正本清源的重要和有效的举措。所谓正、本,就是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老区传统、老区精神蕴含的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即“红魂”、红色基因,《大江南北》等红刊则是紧跟时代发展,用当代新的视角、新的语言,有针对性地传播中共党史、中国革命史、老区传统、老区精神的重要载体,更易为青少年学生接受和欢迎。令人惊喜的是,八年来,马塘中学收到师生撰写的阅读《大江南北》读后感3000多篇,其中有400多篇在《南通老区网》上发表,有60多篇被《大江南北》杂志刊用。从这些情真意切的读后感中,从学校党委、老师、学生家长的强烈反映中,可以欣喜地看到红色基因已经在一颗颗年轻的心灵中烙上了永难磨灭的印记,大批学生通过持久的学用红刊活动,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党的感恩之情更浓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更深了,对先烈的崇敬之情更强了,政治上进心也更迫切了,确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大目标,纷纷向团组织递交人团申请书。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革命先烈们坚贞不屈、坚忍不拔的动人事迹,成了激发同学们刻苦学习的强大动力。一批批年轻学生已经扣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功德无量”还在于马塘中学开展“红色书刊进校园”活动的经验不仅已在南通市绝大多数中小学、部分高校中推广,而且在全国多地被参照施行。2017年南通市老区宣传工作会议就放在马塘中学召开,向全市现场介绍推广其开展红刊阅读活动的做法和经验。2016年以来,南通市老促会每年呈报市委市政府、由市委办公室转发的市“三会”年度工作要点,都要把推广马塘中学经验,深入开展“交流阅读红色期刊心得体会”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并组织开展了两轮全市“交流阅读红色期刊心得体会”活动,分别于2016年11月和2019年11月,两次隆重召开了“南通市交流阅读红色期刊心得体会活动总结表彰会”,使马塘中学经验在全市学校、机关、街道、镇村和部分企业全面推开。南通市老促会理事长4次在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上介绍了马塘中学和全市开展学用红刊的经验,得到中国老促会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江苏多地、上海、浙江、四川、湖北等一些地方纷纷复制马塘中学和我市开展学用红刊经验。小小马塘中学的创举,其价值和贡献却不可估量!

“功德无量”还在于为学校德育创新提供了成功样板,为如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提出了重要启示。邓小平同志曾深刻反思改革开放初期的得失,多次指出“最大的失误是教育,这里我主要是讲思想政治教育,不单纯是对学校、青年学生,是泛指对人民的教育”。这一失误有没有得到彻底纠正呢?至今,人们仍有怀疑和不满。学校以升学率为最高指标、工作轴心,根本任务被忽视,政治思想教育被淡化,一些教师不仅不能为人师表,而且把在校上课当副业、到校外办补习班捞钱为主业,这些现象已成为当今社会痛点之一。而马塘中学党委则坚持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明令要求教师以身作则读红刊,精心指导学生学用红刊见行动,很快蔚然成风,高考录取率不降反升,学校正气一派,社会好评如潮。如东县马塘中学党委以“红刊进校园”为主要特色之一的党建品牌——“桑榆未晚夕照明”,成为江苏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如果大多数学校能认真学习借鉴马塘中学的德育经验,那么全社会对学校教育的看法将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不断培养出大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产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的景象将何其壮观、何其令人振奋!

祝愿马塘中学珍惜既成创新成果,继续奋勇前进,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高锋]
上一篇:帮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江苏如东县马塘中学思政教育创新实践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