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在科学发展航程上腾飞的蛟龙
2011-06-23 17:43:5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关于江苏蛟龙重工集团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调查报告

调优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体,究竟怎么调、如何转,这是一个值得探索和实践的重大课题。带着这个课题,最近我们走访调查了江苏蛟龙重工集团,得到了颇为有益的启迪。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蛟龙重工曾是一个生产农具、濒临倒闭的小型企业。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蛟龙集团日益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几年来,蛟龙集团张开了腾飞的翅膀,进入了江苏十强钢结构企业的行列,成为集海洋船舶工程、通用机械、船用特大型舱口盖、船体分段、能源装备等研发、设计、制造、安装于一体的综合性重工集团。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主动转型升级。在这方面,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转型升级拓宽发展路径

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带来蛟龙集团订单减少,生产周期缩短,资金回笼放慢,客户群变得分散多样,对产品质量要求更高,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面对挑战,蛟龙集团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员工建言献策,开展怎样发展的讨论研究,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努力实现由传统钢结构产业向民用和军用工程、整船建造、海洋工程、风力发电等新兴产业的拓展和延伸,增强市场竞争力。2009年以来,蛟龙集团承建了镇江核反应公司850吨大型吊机,完成了江苏“西气东输工程”1600万美元钢结构业务,在南通海门、塞北内蒙建立了风力发电制造基地,研发制造的国内特大型多功能半潜式海洋工程船实现了成功水下合拢,拉开了进军整船建造和海洋工程的序幕。

困难面前智者赢、勇者胜。蛟龙集团清醒地意识到,危机危机,危中有机,抢抓机遇,就能赢得发展先机。他们抓住国家出台一系列产业政策和江苏实施沿江开发战略的机遇,在平潮沿江工业园区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一年多来投资8000多万元,建造了长120米、宽110米的造船港池;投资4000多万元,添置了大型起重机等配套设备,大大增强了生产能力。当日本船企对舱口盖生产变形问题束手无策、宣告试验失败时,蛟龙集团凭借雄厚的实力,赢得了芬兰麦基嘉公司特大型舱口盖生产的全部订单,并与其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蛟龙集团坚持诚信为本,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3月的一天,日本万国船厂总裁一行3人赶到蛟龙,送来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感谢蛟龙集团承接制造的全球首批特大型舱口盖提前十几天交货、顺利运抵万国船厂,高度赞扬蛟龙集团的诚信践诺和产品质量。无独有偶,美国通用公司误将580万资金重复汇给蛟龙集团,蛟龙集团数次告知,他们却声称“没有搞错”。直到蛟龙集团将数据传真过去,对方才查出是一家分公司汇了相同的款项。此事在业界传开,不少国外订单纷至沓来。正是凭借着诚信商道和锐意进取的精神,蛟龙集团进一步巩固了与美国通用、芬兰麦基嘉、瑞典TTS、日本三菱重工等国外著名公司长远而稳固的生产、技术、业务合作关系,市场从亚洲拓展到欧洲、美洲等地,与德国斯迪芬那公司签下10艘3200标准集装箱船建造订单,总造价达50亿元,还成功收购新加坡海工研发机构JHI公司。

作为通州船舶海工协会的会员单位,蛟龙集团以商会为平台,联合平潮及周边现有船舶海洋工程企业,互助共赢,抱团取暖,充分完善行业规范,协调业务订单,在流动资金、技术力量、员工培训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和统一,推动了产业集聚、做大做强,促进了通州海洋船舶工程产业的科学和谐发展。

二、靠人才科技安上发展引擎

为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蛟龙集团进一步把人才与科技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抓,积极引导员工树立人才兴企、人人可以立志成才的理念,创办蛟龙研修院,为新员工进行岗前培训和老员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提供平台,一年里培训员工超过1000人。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提升素质能力。董事长徐国华不但爱惜人才,而且勤奋学习,钻研技术,获得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职称。其他班子成员也各有所长,分别取得职称证书。主动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挂钩联合,借他人之智,攻蛟龙之玉,使镇江船舶工程学院成为蛟龙集团培养船舶工程人才的摇篮,南通大学把蛟龙集团作为博士后的实践基地等等,促进了人才成长与科技转化的双赢。他们伸长触角,选准坐标,投资2000多万元,在新加坡建立研发中心,吸收世界先进技术成果,实现了从来图生产到自主设计、从蛟龙制造到蛟龙创造的跨越。

蛟龙集团不断创新人才引进、使用、服务机制,不惜重金引进新加坡、马来西亚船舶工程方面的博士、专家5名,高级工程师、经济师、专业管理人才30多名,使企业拥有各类工程技术人员达到410名。他们采取一系列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的措施,比如:怦然心动的薪酬、环境优美的居所、营养美味的三餐等等,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使各类人才在蛟龙集团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2009年元旦,他们还为十对知识分子和骨干举行了集体婚礼,使人才和员工深深感受到“家”的温馨……

随着人才队伍的扩大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增强,蛟龙集团开发的新产品有的获得市级金鹰奖和省级金牛奖,有的列入省级星火计划和科技创新项目,有的获得中国高新技术博览会金奖。然而,蛟龙人并没有满足,他们着眼于做得更大更强,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下决心把钢结构专业总承包二级资质上升为一级资质。为此,他们组织精兵强将,攻坚克难,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一举通过了国家建设部的审批,使蛟龙集团在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三、凭以人为本凝聚发展动力

蛟龙集团关爱员工,温暖人心。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他们承诺“在职不裁员,在岗不减薪,在世不相忘”。盛夏酷暑,他们将绿豆汤、冷饮、西瓜送到车间,把毛巾、风油精、 红花油等避暑物品发到员工手中。加班加点,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到场慰问。当员工“后院起火”时,他们主动调解;当员工退休步入晚年时,他们倾情惠人。职工姜师傅家庭比较困难,一天夜里被暴风雨刮倒3间平房,他们第二天发动大伙捐款,帮助姜师傅很快建起了一幢三底两层的新楼房,让一家人欢欢喜喜地住了进去;有名职工周末在家休息,出行发生车祸,要对伤者赔偿,他们及时对他进行经济援助,帮助调解矛盾;蔡老是一名退休职工,因患癌症住院治疗,董事长徐国华常去看望。每年“七一”,蛟龙集团都要组织党员吃面,庆祝党的生日。去年“七一”,徐国华委托副支部书记带上“七一”生日面到医院慰问蔡老,蔡老感动得老泪纵横,不住地说:“好”。

建一流团队,做科学发展先锋。基于这种目标,蛟龙集团加强学习教育,建设政治坚定、致力发展、善经营、懂技术、会管理的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表率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培养争先建功、乐于奉献的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企业环境、文化、制度建设,形成敢打硬仗、团结奋进的员工队伍,充分发挥团队的整体作用。在全国最大的半潜式工程船舶建造下水的关键日子里,生产部长阮金良、副部长励曙欣始终在现场亲自指挥,带头苦干,高负荷工作,整天风吹日晒,皮肤晒黑了。经常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隆重举行建厂50周年的庆典,为每位员工统一购置一套西服,激发了员工的自豪感和光荣感,增强了公司上下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全面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每月进行先进班组评比,在宣传栏公布表彰;年终开展自评、互评、测评,实行评比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特别在厂庆50周年之际,树立和表彰“六大功勋”、“十大标兵”,引导全体员工学习看齐,调动了为蛟龙腾飞争光添彩的积极性。

“感恩怀旧忆真情,腾江跃海看今朝”。蛟龙集团在扩张规模、增强实力的同时,感恩社会,回报社会:通州区成立首家慈善基金会,他们捐助1000万元;平潮镇新坝村要将砂石路面改造成黑色路面,他们慷慨解囊;为了支持新农村建设,他们向通州区扶贫济困工程捐助了30多万元;新建平潮敬老院,他们捐款20万元,送去衣服和被褥……如此种种,不胜枚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获得了“江苏省文明单位”、“南通市经济社会建设带头人”、“通州区慈善事业先进集体”等诸多殊荣,激励着蛟龙集团在科学发展的航程上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远!

(平潮镇“两会” 王道炎 黄国钧 刘美娟)

MultiAttachPh
[编辑:冯宏新]
上一篇:关于老区“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情况的调研报告下一篇:关于南通现阶段统筹城乡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