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基金公示>> >> 正文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情况介绍
2011-06-24 08:51:4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一、为什么要建立老区扶贫基金会

(一)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一贯重视扶贫开发工作。近几年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要搞好扶贫开发工作,明确指出:要“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胡锦涛总书记多次指示,“扶贫开发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项历史任务,也是构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帮助贫困地区尽快脱贫致富,需要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中央的指示精神,深深的教育了我们,使我们认识到:扶贫开发是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即开发式)扶贫,而不是救济式扶贫,只有依靠发展经济,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扶贫开发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不是一项短暂的工作,它是贯穿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之中;扶贫开发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重要工作;扶贫开发工作要依靠党和政府,但也必须发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形成一支强大的力量才能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因此为了贯彻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指示精神,更好地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必须建立扶贫基金会。

(二)从我市的实际情况出发,必须加强扶贫开发工作。南通是江苏省最早的革命老区之一,老区占全市面积的95%以上。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老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我市城乡之间、贫富之间的差距,不是缩小,而是在扩大。农村人均年收入低于平均数的有60%以上,人均年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达23%;人均年收入在2500元以下绝对贫困人口达3%。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占农村总村数35%,收入在20万元以下的占70%以上。虽然市委、市政府下了最大的决心,于今年内解决25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人口,但大量的相对贫困人口仍需要长期实施扶贫开发,除了主要依靠党和政府外,还要靠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除了采取多种救助扶持以外,主要还是靠发展经济来解决,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的实施开发式扶贫的长效机制。

(三)从老促会工作发展创新出发。市老促会建会20年来,为南通老区在高沙土治理开发、围垦江海滩涂、促进省制定优惠政策、创办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和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理想的成效。以上这些工作都是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协助党政部门抢抓机遇进行的;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变化,我们的工作必须有所发展和创新。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老区时指出“革命老区群众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很大贡献,我们一定要满腔热情关心他们,进一步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他们脱贫致富的能力,帮助他们尽快过上小康生活”。胡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建立扶贫基金会,向社会各界募集资金,增强扶贫开发实力,加快推进老区的经济发展。这样,老促会和老区工作才有新的活力和生命力。

二、基金会建立经过、性质和任务

(一)基金会建立的过程是:首先我们认真学习国务院400号令及其国家的有关基金会的政策法规,一切按国家的有关规定办理;同时我们分别去盐城、江浦等地学习,吸取他们的一些有益的经验。二是向市政府提出申请、争取市财政拨给部分起动资金,老促会自筹了一些资金,同时赴各县(市)、区进行宣传,请他们积极参与并给予资金支持,这样共解决了400万元的原始资金。三是根据有关规定,制定章程和资金募集管理使用办法,并通过会议研究商讨确定理事人选和相关材料。四是向省业务主管部门打申请报告,请予批示同意建立,而后再向省民政厅申请注册,发给证书。在此期间请省有关老领导做了大量的工作。

(二)基金会的性质:一是民间性,它是民间社会群众团体,是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的一个平台,根据有关法规,从事工作;同时它本身又具有一定的独立性,接收领导和社会的监督。二是公益性,它所从事的事业,要有利于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贫困者的收入,逐步脱贫致富,实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不得从事以谋取利益为目的经营性的活动,是一个纯公益的组织。三是公募性。基金会有两种,一种是公募型,一种是非公募型,两种的区别在于是否能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公募型基金会可以依法向公众募集资金;非公募型基金会可以接受捐赠,但不可以向公众募集资金。我们建立的是公募型基金会。

(三)基金会的任务,一是接受政府资助,接受社会捐赠(含境外捐赠),向社会募集资金;这是基金会的首要任务。做好募集资金的工作是基金会开展扶贫开发的物质基础,关系到基金会的活力和生命力,所以一定要千方百计的抓好这一工作。二是以项目为载体,开展扶贫开发工作,这是基金会的主要任务和目的所在,其具体内容为:产业化开发扶贫,主要是扶持能够带动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中小型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人才开发扶贫,资助贫困家庭的子女能到学校就读,使其培养成为就业和创业的人才;科技开发扶贫,主要是良种良法的实验、示范推广,乡(镇)村企业的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和技术人员的培训;资源开发扶贫,充分利用本地的土地、水面、农副产品、历史文化以及再生资源等进行开发利用。凡是有利于增加贫困农民收入的项目都应给予扶持。三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实施开发式扶贫的经验进行推广。

三、基金会建会以来所做的工作

我们基金会是2008年春经省民政厅正式批准登记注册的,08年底召开成立大会。建会以来,主要做了如下一些工作:

(一)建立组织网络。本会的服务范围主要是革命老区,我们南通整个农村都属革命老区。如何做好服务工作,必须建立一个组织网络。根据国务院颁布的有关规定,可以分区域建立分支机构,但需经省业务和登记主管部门的批准,于是再向省农林厅、民政厅申报,经批准分别建立了海安、如皋、如东、通州、海门、启东六个办事处,并和各地老促会、扶贫协会一起办公。这样有利于开展资金的募集和扶贫开发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大力开展宣传工作。我们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基金会成立大会和重大的捐赠以及扶贫开发活动(如资助贫困学生),在电台、电视台、《南通日报》、《江海晚报》、《大江南北》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基金会的宗旨、性质和任务,特别强调它不是一般救济式扶贫,而是实施开发式扶贫(即发展式扶贫),强调扶贫开发不仅要依靠党和政府,还必须有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通过宣传,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

(三)开展了募集资金的活动。募集资金是基金会的重点工作。08年因发生汶川大地震,我们从大局出发,基本上没有募集。去年从四月开始,我们在市区(各县(市)区未进行)分别与市级机关党委、市工商联联合开展了“迎接国庆、感恩老区,扶贫开发、全面小康”为主题募捐活动。一年多来,除400万元原始资金外,共募集资金350多万元(其中市财政资助50万元、原始资金增值23万元,社会捐赠277万多元),这一数字与我们的愿望相差较大,主要是宣传发动的力度不广、不深、不大。虽然如此,但是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还是可以募集到不少资金的。

(四)积极实施开发式扶贫。我们以有限的资金开展了开发式扶贫工作:在产业化扶贫方面,以贴息贷款方式扶持了19个项目,有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有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和专业大户,一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项目带动总农户15300多户,其中贫困户4600多户,贫困人口6000余人,贫困户增收1956万元,人均增收2440元。去年我们又安排了21个项目(另争取省项目6个);今年准备安排30个项目(另争取省项目10个)。在人才开发扶贫方面,两年共资助贫困生312人次,其中大学生131人(每人次年3000元),高中生和职高生135人次(每人次年1000元),小学和初中生46人次(每人次600元)。这些受资助的学生深感党和社会的温暖,决心努力学好本领,报效祖国,回报社会。今年准备再扶持309名贫困生。在科技和基础设施方面,扶持了良种培育和试验示范推广,帮助如皋桃园镇以35万元新建了一座桥。此外,还以定向捐赠形式,为抗震救灾、台湾遭受台风灾害捐了款,并对集中居住的330名麻风病人进行了慰问,总支出为224万元。这一数字虽然与老区人民的期盼相距甚远,但为今后加大募集资金和扶贫开发的力度打下了基础。

(五)制定了资金募集、使用的管理办法并付诸实施。我们和市财政局一起制定了资金管理办法,资金的募集以直接捐赠和定向捐赠两种形式进行:各县(市)区募集的资金统一进基金会账户,仍分别用于各县(市)区,市里募集的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不断扩大原始资金的积累,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予以增值;严格按照程序、手续使用资金,确保资金的投入能取得良好的效益;资金的捐赠和使用做到公开透明,每年都向捐赠者公布捐赠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请审计单位进行年审,并向省业务、登记管理部门上报。

基金会建立的时间不长,做了一些工作,虽不够理想,但却深得基层的欢迎和省“三会”的肯定,省老促会凌启鸿同志说我们是全省“第一”,省扶贫基金会和扶贫协会曹鸿鸣同志号召全省向南通学习,所以我们不能辜负上级和群众对我们的期望,一定要把基金会办好、办大、办强。

四、今年要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募捐活动。

(一)根据省里的有关规定,“基金会必须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大型募捐活动”。我们前年从大局出发没有开展,去年只是在市区进行了试验性的募集,今年准备在全市开展一次以“落实一号文件、统筹城乡发展,关爱老区人民、推进开发扶贫”为主题的募捐活动

(二)这次募捐活动的对象、原则、时间和方法。募捐对象为:市和各县(市)区所有党政机关、驻通部队、群众团体、事业单位和所在单位的干部职工以及离退休干部;各行各业的企业和有条件的职工。募捐的原则是坚持自愿,量力而行,不搞摊派和强制。募捐时间原定于今年4月份开始,后因我国连续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故推迟到9—10月份进行。募捐是方法是市和各县(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均由各级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活动,所募集的资金分别直接缴至市基金会、各地办事处,统一进基金会账户。

(三)做好这次募捐工作、必须大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印发宣传资料、召开有关会议和上门宣传等方法,广泛深入的宣传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的重要意义和扶持老区的政策措施;宣传南通老区农民对中国革命的胜利、建国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以来所作出的巨大历史贡献,树立“饮水思源,不忘老区”的思想;宣传全省省辖市中第一个建立扶贫基金会的目的、性质和任务;宣传“情系老区、热心捐助,奉献爱心”的先进典型。在社会上营造关爱老区、加快老区发展的氛围。

(四)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是做好这次募捐的根本保证。市委和市政府非常重视,已经批转了我们今年工作中关于开展一次大规模募捐活动的意见。由于这次募捐活动面广量大,单靠我们本身的努力是难以进行的,必须有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我市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委农办、扶贫办,军分区政治部,老干部局、市级机关党工委、民发办、市工商联对这次活动十分重视,根据市委的批示,联合发出了倡议书,我们希望大家,团结一致,通力合作,切实认真开展好这一活动,力争取得较好的效果。

MultiAttachPh
[编辑:彭小燕]
上一篇:南通市扶贫基金会基(资)金暂行管理办法下一篇:开展“落实一号文件,统筹城乡发展,关爱老区人民,推进开发扶贫”主题募捐活动财务收支情况的公示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