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执政为民:共产党人不变的信仰
2011-12-02 19:50:52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学习胡锦涛“七一”讲话中关于“四个危险”论述的启示录

钱泽麟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在建党90周年这样一个特别的时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这样深刻的警示,体现了党执政为民的方针和始终居安思危的情怀。焦点一: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据统计:“七一”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了136次,平均每104个字就有一个“人民”。战争年代,我们党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胜利和人民是分不开的。

记得在解放战争中,毛泽东曾为佳县县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

当时西北战场的佳县是胡宗南深入解放区的一根“刺”,不除不快,必须尽快拔刺除害。毛泽东亲自为西北野战军筹粮,他找到佳县县长说:我准备打3天仗,将佳县拿下来,但是你要给我想办法筹来3天的粮食。于是,县长把老百姓的口粮和所有坚壁清野找到的粮食拿出来,供军队吃了一天;第二天,又把田里所有青苗都割了,供军队维持了一天;最后一天,把村民的羊和驴都杀了,又维持了一天。老百姓相信共产党,支持解放军,把粮食都给了部队,自己只能吃“观音土”。最后一天,佳县被我军攻克。翻开《佳县县志》可以看到这样的记载:“此役之后,佳县全县三年不见羊和驴。”

无独有偶:在解放战争初期,粟裕领导的华中野战军以3万多兵力对抗12万国民党军,并歼灭其5万多兵力,取得了苏中战役七战七捷,靠的就是人民群众。在苏中战役中,我军后勤人员就是当地老百姓,“野战医院”就是农村大妈的家。据统计:仅如皋、紫石(海安)、如东、南通4县共出动支前运输的民工就有50万人(次),供应粮食13万担。仅紫石县就有100多民工为抢救伤员,牺牲于前线或搬运途中。仇湖乡的农民自己吃粗糠咽野菜,也要把养的20多头猪、100多只鸡鸭送给子弟兵。此后,一年多时间里,乡里听不到猪叫鸡鸭声……

众所周知,淮海战役数十万群众推小车送补给的支援、苏区群众“十送红军”的深情、沂蒙山红嫂救活解放军战士的乳汁……这些都是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写照。老百姓对共产党好,是因为共产党对老百姓好。我们党是从人民中产生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一切奋斗为了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胡锦涛强调,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我们要根据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我们要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看不到危险而丧失警惕是更大的危险。我们党早就有过“本领恐慌”、“信仰危机”的警示;警惕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提醒,更是从未间断。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大好的形势下,确实还存在一些党群、干群关系如“油水”一般分离,有的甚至如“水火”般不容。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党和群众就是“鱼水”关系,鱼离开水只有死路一条。千万不要忘记:“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新时期做好党群工作,搞好党群关系,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牢牢记住:“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所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焦点二: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当作亲人,缘于火红炽热的信仰和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幸福观是什么让共产党人能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当作亲人?是信仰。信仰是灯,指引方向;信仰是火,点燃希望;信仰如山,坚定不移。走进北京西城区胡同深处的一个四合院,人们看到那个时代李大钊的客厅里还装有一部手摇电话……大家不禁发生感叹:是什么,让这位每月240大洋高薪的北大教授,成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

“人道的警钟响了!自由的曙光现了!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李大钊的呼喊和预言,仿佛仍在耳畔回响。诀别安宁的教授生涯,38岁的李大钊义无反顾地走上反动派的绞刑台,他冲刽子手斥道:“不要以为你们绞死了我,就绞死了共产主义!我们的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革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今天,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上,当年的那具铁制绞刑架赫然在目。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使李大钊在生死之间做出了选择。中共创始人之一邓中夏谢绝父亲给他在北洋军阀政府谋得的好差事,退了“委任状”。他说:“我不做官,我要做人民的公仆,公仆就是大众的长工……要开创一个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的新天地。”

这是一个实现信仰的时代。有了坚定的信仰,革命先辈在死亡面前如山岳一般不可动摇。面临生与死的重大考验,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杨靖宇、董存瑞、江竹筠等千千万万个党的优秀儿女,把满腔热血洒在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道路上。当然,其中也包括战斗在江海平原上的共产党员,志士仁人……

在攻打如皋老户庄的战斗中,红十四军军长何昆身先士卒,端着手提机枪向敌人猛扫,不幸中弹牺牲;军参谋长薛衡竟在敌军重兵袭来时,选择带一个班阻击追兵,保证了红军主力顺利撤走。后来,当人们发现薛衡竟时,已经牺牲的他手里还紧握着盒子枪……烈士的鲜血不是白流的,就在此战的第二天,驻季家市(镇)的省保安队在中队长杜俊生率领下起义,带领80人及枪炮投奔红军。别低估投诚过来的官兵。查阅我军渡江战役的详细部队构成,可以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连队百分之七、八十是“解放战士”——也就是被俘虏的国民党军,甚至有些连队指挥员都是“解放战士”担任的。人还是同样一个人,为什么掉转枪口后,就能不怕牺牲,冲锋陷阵英勇杀敌呢?这就是因为信仰的改变。在如皋的烈士中,有一位和尚僧俊如,由于资料不详,记载不多,人们差不多把他淡忘了。1965年5月,原红十四军大队长张爱萍将军重返革命老区如皋,曾专门提及僧俊如。他说:“僧俊如是贲家巷庙里的住持和尚,是我党的地下党员,他对革命有着很大贡献。”

据查:僧俊如出生于如皋水洞口村的一个孙姓贫苦农民之家。他8岁出家后,能够熟读金刚经、法华经等佛家经文,后来到贲家巷庙里当住持。1926年10月,苏德馨、王玉文介绍僧俊如入党。同时交给他的任务是长期隐蔽,只为党传递情报,保管党的文件和武器。曾俊如为党做了许多秘密工作,曾接受县委布置的侦察任务,使如泰工农红军顺利攻占申家埭,活捉镇压恶霸地主周松平。不幸的是,终因走漏风声,僧俊如被捕。敌人有点弄不明白,信佛教的大和尚怎么信了共产党?任多次审问,严刑拷打,僧俊如咬紧牙关不吐一字,终被敌人杀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什么是信仰?信仰就是坚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即你对世界的根本认识;对于人类生存的目的、价值和意义的理解;对经济、政治、道德、金钱等所持有的总的看法。如果你能以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作为一切行为的最高准则;为了人民的安危,为了人民的幸福,可以心甘情愿地献出自己的一切;能始终心怀百姓、情系民生、团结广大群众不断开创幸福美好的生活,那你就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就是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奉献不仅是在战场上。

怀着服务人民的至诚,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沈浩、杨善洲……无数共产党员在和平建设时期的岗位上,忠于职守,身先士卒,以无言的表率,为人民奋斗,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焦点三:反腐败关系人心的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中共从诞生以来就把反腐倡廉作为重要奋斗目标。只有反腐防贪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强调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中共反腐败由来已久。建党初期,党的第一个纲领指出,地方委员会的财务、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监督。 1926年8月,颁布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惩治贪腐文件——《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1927年4、5月,党的五大第一次选举产生了维护和执行党纪的专门机关——中共监察委员会。 1933年,在毛泽东签署的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训令中规定:贪污公款在500元以上者,处于死刑……发布这个训令的主因,来自于曾任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的伏法。毛泽东为此义正词严:“腐败不清除,苏维埃旗帜就打不下去,共产党就会失去威望和民心!与贪污腐化作斗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天职,谁也阻挡不了!”

谢步升没能步步高升,因腐败堕落,而步入深坑。据报载,这是中共反腐败历史上判处死刑的第一个“贪官”。其实,地方上还有早的:1930年7月12日,根据红十四军一师师长张世杰、师政委黎昌圣和营政治指导员张爱萍的设计,捉住腐化变质的原如皋县委委员兼特务队长孙盛。当天下午,通海特委在如皋水洞口召开万人大会,特委书记刘瑞龙主持,省委监察委员曾克勤宣布孙盛的罪状,当场处决孙盛及其死党丁侉儿。此前,如皋县委已先后枪毙贪污腐败分子原县委委员苏郎如、县委负责经济工作的田裕盛。孙盛曾经作战勇敢,在攻打敌人据点时,冒着枪林弹雨,戴着一顶凉帽冲锋陷阵,凉帽都被子弹射穿,此后人称绰号“破凉帽”。功劳只能代表过去,贪污腐败照样惩处。解放初,原天津地区党政主要领导刘青山、张子善被处以死刑,这是“新中国反腐第一案”。战争年代,刘张二人曾被捕入狱,面对敌人严刑逼供,坚贞不屈;但在和平时期,他们却居功自傲,贪图享乐,违法乱纪,蜕化变质。有人提出是否给他们一个改过机会,毛泽东坚定地说:“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0000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

中共自诞生以来,就把反对消极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作为重要奋斗目标。纠偏补弊、激浊扬清,道路艰辛曲折。我们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从源头上防治和治理腐败,建立教育制度监督体系,正本清源惩腐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反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实践充分表明,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性因素;政风廉洁,从来是赢得民心,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安定繁荣的主要根基。

“七一”讲话中提出,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这四个“更加”,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高度重视;向全党、全国人民、全世界昭示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 、有能力治理消极腐败,建设廉洁政党、廉洁政府,实现廉洁政治。纵观古今中外历史,人心向背直接导致政权更迭,而执政者的清廉与腐败,则是决定人心向背的重要因素。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建立新中国,成为执政党,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依赖和支持。蒋家王朝为何灭亡?且回头看一下。重庆谈判时,国民党军约500万,且武器精良。而刘少奇从延安发给毛泽东的八路军、新四军总人数是127万(包括游击队在内)。这是当作谈判的筹码的,而且武器装备极差,基本上就是步枪,以及“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的大刀了。在战斗中歼敌不少,可是我军也有伤亡,但是人越打越多。到渡江战役时,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已达到400多万了,而国民党军,已溃不军……

蒋介石在1948年8月的一次军事检讨会上揭示了兵败如山倒的原因:“现在我们大多数高级将领精神堕落、生活腐化、革命的信心根本动摇,责任观念完全消失。尤其使我痛心的是,这几年来有许多受我耳提面命的高级将领被捕受屈而不能慷慨成仁,许多下级官兵被匪军俘虏,编入匪部来残杀自己,而不能相机反正,这真是我们革命军有史以来前所未有的奇耻大辱……”

这是蒋介石的原话。他们因“腐化”、“堕落”而失去民心,“动摇”军心;夺失“信心”,已回天泛术,无法无力挽回他、他那个党、那个阶级的败局了。胡锦涛总书记曾多次提到,“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要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保证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的安危、利害,得失,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人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价值和尊严。我们开始将“人为了革命”,还原为“革命为了人”,将一切为了经济发展,还原为经济发展为了人;更大的历史进步是,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进一步让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从而达到共同富裕有了执政为民的不变信仰,反腐倡廉就能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坚决反腐倡廉,就能更好地执政为民。站在为人民服务新的起点上,始终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始终保持和发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就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者系本会常务理事、市委党史办原副主任)

MultiAttachPh
[编辑:李天时]
上一篇:《南通老区》2011年 第13期下一篇:进一步加大发展“秸秆经济”力度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