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加大扶贫资金筹募力度 提高扶贫开发项目效益
2014-02-25 10:10:47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二)创新扶贫开发方式,逐步向整村连片开发推进。我市在扶贫开发实践中,悦来镇裴蕾村,常乐镇培育村、匡北村,正余镇正基村、新桥村和东方雁羊业合作社创造了“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到户;能人带动、大户领办,结穷亲、帮穷户;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充分发挥特长项目优势解贫困”等扶贫开发新模式。裴蕾村是南通市经济薄弱村,2012-2013年通过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共连片开发项目四个:一是优质黄桃方120亩,亩产达1200斤,亩收入1万元左右。二是高产油菜、棉花方。上茬种植“沣油737”高产“双低”油菜新品种、下茬种植“中棉63”棉花新品种各150亩,与传统产品比,普遍增产30%左右,一年亩收入近4000元。三是芋艿丰产方。具有地方特色的“万余牌”香沙芋芋艿种植303亩,每亩收益8000—12000元。四是饲养海门山羊。赠送苗羊90只给15户低收入户饲养,户均收入7000元以上。2013年,该村开发的示范区丰产方铺地面积723亩,生产的芋艿、棉花、黄桃效益均较好,参加连片开发的310户农户受益不菲,其中有41户低收入户脱贫;村营经济收入亦大幅增长,达70万元。

(三)落实帮扶责任,提高扶贫开发项目规模效益。一是强调资金相对集中使用,放大项目规模优势。在落实扶贫开发项目过程中,由各园区、乡镇党(工)委与有关村选择扶贫开发项目,向市扶贫协会推荐立项。在推荐、筛选中,强调不搞天女散花,不搞平均分配,强调扶贫开发资金相对集中使用,扶贫项目规模效益优势明显。2011~2012年度扶贫项目共10个,平均每个项目资助扶贫资金7.0万元,2012-2013年10个扶贫项目,平均每个项目9.61万元。二是坚持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实施善始善终。首先市扶贫开发协会、办事处驻会人员在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既到单位现场检查指导,又登门入户查访,重点调查帮扶措施是否扎实具体,是否是贫困户的所思所想。其次,市扶贫开发协会和办事处与扶贫项目所在地的党组织联手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合作社“合作服务”作用,产前组织技术培训、信息咨询;产中组织技术指导,生产资料供应;产后组织以农民合作社、农民经纪人为主的多元销售,确保农产品畅销、价格较高,扶贫对象得实惠,鼓钱包。最后,对每个项目逐一检查验收,盘点成效,总结经验,坚持做到每个扶贫项目实施善始善终,扶贫工作到位。三是落实项目管理责任,提高扶贫项目开发效益。扶贫开发项目所在园区、乡镇党(工)委分管副书记亲自抓,所在村支部书记具体组织实施。由于管理到位、责任到人,极大提高了扶贫开发项目的效益。2012—2013年度,我市完成10个扶贫开发项目,投入资金96.1万元,当年成本161.16万元,产出的纯效益457.31万元,投入与纯效益之比为1:2.8,使529户农户、1083人,户均、人均增加纯收入8645元、4223元。其中,295户低收入户、725人,由帮扶前的户均、人均纯收入9149元、3767元,分别上升到16240元、6687元,脱贫率达98.0%。海门市官公岛瓜果专业合作社用贴息贷款种植大棚草莓和西甜瓜171亩,参加开发农户120户、193人,户均、人均增收14285元、8881元,其中低收入户和贫困户共28户、59人,户均、人均分别增收18715元、8881元。海门市东方雁羊业合作社无偿资助100户低收入户、255人,共饲养600只山羊,纯收入78万元,户均、人均纯收入分别为7800元、3059元。包场镇模范村江少林一家有五口人,妻子痴呆,长年瘫在床上,父母80多岁,一个女孩靠贷款上大学,五口人全靠他一人赚钱养家,困难重重。2012年年初我们支持他4只苗羊,他还借钱买了一些苗羊,共养了26只羊,当年纯收入2万多元;2013年我们继续扶持他家养羊,年收入超2.8万元。

近年来,我们积极筹集扶贫资(基)金,大力实施以扶贫项目为抓手的开发式扶贫,取得了较显著的成效,这主要归功于海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归功于海门市级各部门单位及基层党政尽力支持,归功于省、市扶贫“两会”指导、社会各界的关心。作为我们市扶贫开发协会和“办事处”只是力所能及地做了一些宣传发动、组织协调、选优项目、检查落实工作。但对照上级要求和兄弟市县(区)的工作还有较大差距,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将乘这次会议东风,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继续探索扶贫开发的新途径、新举措,建立“造血、输血、活血”并重的长效扶贫开发机制,为缩小贫富差距,走上共同富裕之路作出新贡献。

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一日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