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郑重承诺》读后感
2015-09-29 10:37:5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最近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郑重承诺”,来自《中国老区建设》2015年第5期。

文章讲的是一位电力公司的离休老干部、91岁的共产党员谢黎明18年来不断资助贫困儿童和家庭,让山区孩子圆了上学梦的故事。

谢黎明老人的事迹,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有的是一位电网企业离休干部的无私奉献,一位革命老妈妈心系百姓的至善至爱,一位共产党员跨越半个世纪的坚守与追求。

谢黎明的善举源自一名叫程 玮的北京女知青,程玮放弃优越的生活条件,自筹资金来到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宁县搞扶贫开发。谢黎明看到她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和老伴商量后决定,要尽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力量去支持和帮助她。1998年5月18日,谢黎明老人的儿子专程将1万元钱送到程 玮手中,程 玮将那1万元钱全部用于当地希望小学建设上,解决了19名儿童上学问题。以此为发端,谢黎明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捐资助学善举。我看到,善举是可以感染到有爱的人的。

2000年7月1日,谢黎明和老伴向临汾市尧都区区委、区政府和所在单位临汾供电分公司党委写信,以书面形式郑重承诺:在每年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每人拿出1000元(共2000元)捐助贫困学生,表示一点爱心,直至夫妻俩离开人世。

尧都区刘村中学的张杰云成为这份承诺的第一个受益者。当年,张杰云高分考上天津商学院,但因为家庭贫困,难以入学。谢黎明得知后把2000元钱送到了张杰云家,解决了张杰云的燃眉之急。自1998年5月至2011年10月,谢黎明13年来共资助学生150人,资助金额97500元。谢黎明说,一两千元对有些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是对于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许就能改变命运。我从中看到,一个共产党员如此的坚定不移的坚守她的承诺,深深值得我学习。

“我的人生目标,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竭尽全力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这是谢黎明人生格言。

信仰坚定,忠诚守诺,无私奉献,让我感受到了谢黎明老人柔弱的身躯里强大的精神世界,看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谢老只是一个离休干部,她不是百万富翁,但她却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精神可贵,价值无限!

究竟是什么样的信念让老人这样坚定和执着?从谢老自己写下的人生目标中我可以找到答案:“人生道路有长有短,人的机遇有好有坏,人生的天赋有优有劣,人的知识有深有浅,人的志向有大有小,人的觉悟有高有低,等等不一而论。但是总的一条:天既生人,人就不可虚度一生。作为一个国家干部、共产党员,更不能虚度岁月。我的人生目标,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竭尽全力为社会为人民多做贡献!”。很多受过他资助的学生都给她一个评价“平凡而伟大”,细细品读,平凡而伟大这两个迥然不同的词语的结合,传达的是一个奋斗进取的故事,一次不断升华的价值观转变,一段精彩又必定曲折的生命历程。我想,这个词已深深镌刻在很多受过谢老帮助的孩子的心里,那么,也必将激励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奋勇前行。读《中国老区建设》,我感受到老区人民的追求与奋斗,它给了我精神上的鼓励,给了我工作上的帮助,也充实了我的生活,使我能够正确认识自身的价值和作用,能够端正心态,扎根农村,脚踏实地的将所学发挥出来,为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兴仁镇李家楼村支书助理 村委会副主任 大学生村官 赵云翔)

[编辑:系统管理员]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