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将焦裕禄精神永恒传递
2015-09-29 10:39:58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焦裕禄精神从小学到大,焦裕禄影片看了一遍又一遍,但对于焦裕禄精神的真实内涵和时代价值,恐怕很多人都不太了解。去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焦裕禄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兰考视察,并发表了讲话“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掀起了新一轮的焦裕禄精神学习热潮。

焦裕禄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心里装着群众,惟独没有自己;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向困难低头,不断开拓进取;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为人民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焦裕禄精神的真实内涵。

《大江南北》2014年第5期卷首语就发表了一篇名为“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的文章,读来感触颇深。上学的时候,总觉得学习焦裕禄远了一点,觉得那个年代的老百姓太苦了,当干部也太苦了。工作后,到了基层工作,焦裕禄的形象在脑海里越发高大起来,觉得当干部就要向焦裕禄学习,做焦裕禄式好干部。

然后,学着学着我们却又发觉自己已经学不像了,因为整个社会的风气变了,变得浮躁了,变得功利了,变得世俗了,凡事讲好处、论排场。在当前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下,“裸官”、“老虎”、“苍蝇”一一浮出水面。在党中央重拳出击查处贪官污吏的时候,我们就更有必要把焦裕禄精神拿出来再次学习。

现下,各级党组织都在学习“群众路线”。那么什么叫群众路线?兰考的干部群众说的好:“一个县委书记的言语和穿着咋与普通百姓一模一样,压根分辨不出来呢?”“啥叫群众路线?俺觉得这就是群总路线!”行动胜于言语,群众路线说得再好,不如真到群众中走一走,到田间干一干。

在一遍又一遍地观看了焦裕禄的影片之后,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镜头。一个是有老百姓为答谢焦裕禄的帮忙送给焦裕禄家几条鱼,焦裕禄的儿女们缠着要煮来吃,焦裕禄回家了解到鱼的来历不明,不顾儿女们的哭闹,硬是坚持将鱼养着,等知道送鱼的人后再将鱼还回去。这体现了焦裕禄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高尚品德。另一个镜头是一个老大爷临死之前想见焦书记一面,可是外面雷雨交加,两家离得远,焦书记又重病在身。老大爷的儿子为了满足老大爷临死前的心愿,偷偷地去请焦书记来。焦书记知道来意后,不顾病重的身体,不顾妻子的反对,毅然地从被窝里爬起来披上雨衣直奔老大爷的家。我记得老大爷从昏迷中醒过来看到焦裕禄后第一件事就是挥手打了儿子一巴掌,说“焦书记身体那么不好,你还喊他来”。这个镜头折射出焦裕禄为了百姓不怕牺牲自己的无私奉献的精神。

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那么多精神财富。根本原因就在于他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在于他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为民者民必记之,惠民者民必感之,乐民者民必爱之”,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想的仍然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临终前他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在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时代的变迁,需要我们理性思考,作为当前基层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我们理应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身怀爱民之心,心系群众冷暖安危。深入群众,经常性地走村入户和农民朋友聊聊天,设身处地了解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还要创新发展思路,带领农民致富,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和全社会共同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强大思想动力,我们要将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并永恒传递下去。

(兴仁镇徐家桥村监委会主任 大学生村官 姜丽丽)

[编辑:系统管理员]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