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通州老区 第10期(总408期)
2015-11-03 10:51:3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通州区老区开 发 促 进 会 新内准字010号

南通市通州区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通州办事处  

2015 年10月26 日

 

目 录

会议简讯 通州区召开老区宣传工作暨大学生村官学习红色期刊心得交流会

领导讲话 弘扬抗战精神 促进老区宣传

人物事迹 土山村的形象大使

 

通州区召开老区宣传工作暨大学生村官学习红色期刊心得交流会

9月24日,南通市通州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区老区开发促进会,在行政中心五号楼三楼会议室,联合召开了“南通市通州区老区宣传工作暨大学生村官学习红色期刊心得交流会”。各镇(街道、区)“两会”理事长,每镇(街道、区)1名大学生村官的代表,区直机关各口老干部工作领导组专职副组长,区退教协会秘书长,区委组织部、宣传部,老促会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大学生村官的8名代表交流了红色期刊学习心得;区“两会”副理事长李春辉宣读了“关于表彰2015年度老区宣传文化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的通报”;副理事长王世忠传达了全国、省市召开的老区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理事长卫树人布置了“两会”当前工作;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陈益明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卫东的委托,作了题为“弘扬抗战精神 促进老区宣传”的讲话(全文另发)。会议开得很成功,特别是大学生村官代表的交流发言,既有理论阐述,又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体会深刻,也很生动。陈益明副部长的讲话更是主题鲜明,使人感受尤为深刻。通过会议,全区将进一步加强红色期刊(老区“三刊”)的学习、宣传和征订工作,切实提高老区“三刊”的影响力和学用效果。

 

领导讲话

《弘扬抗战精神 促进老区宣传》

中共通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益明在9月24日会上讲话: 各位同志:

通州区老区宣传工作暨大学生村官学习红色期刊心得交流会,是我们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和区老区开发促进会联合召开的。刚才,区“两会”副理事长王世忠同志传达了全国、省市和上海召开的老区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大学生村官的代表进行了学习红色期刊的心得交流;表彰了老区宣传、文化扶贫先进单位和个人。区“两会”理事长卫树人布置了“两会”工作。会议开得好,也很精彩,特别是几名大学生村官的交流发言,既有理论阐述,又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体会深刻,也很生动,对我们大家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红色期刊的学习、宣传和征订工作,切实提高红色期刊的影响力和学习效果。

受胡卫东部长的委托,根据会议的要求,我就弘扬抗战精神,做好老区宣传工作,讲几点个人不成熟的意见。

习近平主席把抗战精神概括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其中,爱国情怀是伟大抗战精神的核心,民族气节是伟大抗战精神的精髓,英雄气概是伟大抗战精神的特色,必胜信念是伟大抗战精神的底蕴。伟大的抗战精神是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凝聚而成,由抗日英烈的鲜血浇灌而成,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升华出的民族精神之光,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对于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弘扬抗战精神,促进老区宣传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特别是9月3日天安门广场盛大的阅兵式和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将全国的纪念活动推向了高潮。这次纪念活动,我个人有三方面感受尤为深刻。

一是开展纪念活动十分必要。目的在于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肯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展现我们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团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这一伟大胜利,也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重大贡献。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就是: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二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我们要从总体上把握局部抗战和全国性抗战、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等重大关系。不仅要懂得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8年的历史,而且要懂得九一八事变后14年抗战的历史。要以事实驳斥歪曲历史、否认和美化侵略战争的错误言论。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发起并坚持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基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是客观的历史事实。任何国家、任何党派、任何个人,都抹杀不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政治领导作用。

三是在艰难残酷的抗战岁月里,革命老区承载了敌后抗日的光荣使命,为夺取抗战胜利乃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起到了奠基的作用。我们回忆这段抗战历史,无限感慨,深受教育,倍受鞭策,启迪颇多。我们要缅怀老区抗战丰功伟绩,秉承老区抗战精神传统,积极做好老区宣传工作,为促进老区建设发展做出新贡献。老区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建立起来的革命根据地,是夺取抗日战争和土地革命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是实现农村包围城市、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的战略基地,是中国共产党的根。老区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所以说抗战精神就是老区精神;弘扬抗战精神,就是弘扬老区精神。老区精神是中国人民的魂,不仅是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加强党的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大力宣传好老区精神,使老区的声音大起来,形成全社会关注和支持老区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用抗战精神灌注老区工作,为加快老区发展作出新贡献。

要倍加珍惜老区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成果,自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中做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深入老区考察调研,对老区建设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老区的扶贫工作十分关注。要求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在2020年如期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大力度扶贫开发工作,要求做到四个“切实”:第一切实落实领导责任,第二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第三切实强化社会合力,第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我们要倍加珍重抗日先辈在烽火年代铸就的革命精神,注重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承正能量。要尊重老区抗战历史,珍重老区抗战财富,讲好老区抗战故事,把在抗日岁月中孕育形成的老区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挖掘梳理好,维护传承好。要倍加努力促进老区的建设发展,积极在感恩老区回报老区上有所作为。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老区人民服务的立会宗旨,坚持把老区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为党和国家分忧、为老区人民解困,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三、切实订阅好“老区三刊”,积极组织好学用活动

《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这老区三刊,是红色期刊,是弘扬爱国主义,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学术性与文学性兼备的全国性老区刊物,是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是指导老区建设的刊物。要视同党报党刊,切实把订阅“老区三刊”的工作抓好抓实,实现乡村、机关、学校全覆盖。具体要做好三个环节的工作:一要加强宣传。通过各种媒体、会议、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老区精神,扩大老区刊物的影响。二要学用结合。组织好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大学生村官,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学习好红色期刊,并认真写好学习心得,通过交流,扩大影响面,带动更多的人学习老区精神,用老区精神激励大家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要文化扶贫。文化扶贫是我们通州的一条经验,今天的会上,表彰了一批文化扶贫先进单位和个人。要发扬成绩,继续动员热心老区事业的单位和个人捐资赠刊,为全区的大学生村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其他有关人员赠送精神食粮。

各位同志,老区建设任重道远。老区宣传、文化扶贫,学用红色期刊已有了一个良好的局面。希望大家要以今天的会议为一个新的起点,进一步宣传好、学习好、运用好、征订好红色期刊,继承革命传统,弘扬老区精神,为加快通州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的贡献!

 

土山村的形象大使 —— 记土山村党小组长王西宝

如果您到兴东镇土山村,向村民随便打听一下,你们最熟悉的党员干部是谁啊?他们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王西宝!

为什么呢?

因为他是我们土山村的“形象大使”嘛!

没错!土山村“形象大使”就是王西宝。这个看似玩笑的称号,由来已久……

在田间地头看到最多的人是王西宝;

在农户家里看到最多的人是王西宝;

百姓手机里号码存的最多的人是王西宝;

谁家有事,随叫随到的人是王西宝!

老百姓似乎对这位会随时出现的,憨厚可爱、勤劳善良的党小组长情有独钟,封他做“形象大使”看似有些戏谑,实际却是饱含着老百姓对他深深地爱戴!

王西宝,是兴东镇土山村第二级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曾任土山村副主任。30多年来,王主任如老黄牛般辛勤耕耘在土山村这片热土上,他踏实肯干的工作形象深深地刻在了老百姓的脑海里,大家有什么事,第一反应就是找王主任:

王主任:水泵出不了水啦!

王主任:什么时候治虫呀?

王主任:兴土路上有好多凹坑,你们要修一下呀!

王主任:向阳河下面有好多垃圾呀!

王主任:……

土山村的道路难行,有目共睹,王主任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09年,他借区农路计划之机,积极组织群众配合村庄道路建设,工作中起早带晚,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最终,南1组涵坝、道路问题得到了解决,南4组造路的瓶颈疏通了,南7组的障碍排除了,毛家桥通行了……村里的每一条道路,都凝结着王主任的辛勤汗水,他的努力换来的是人民出行条件的改善,群众对他的感情也愈发深厚了。

2009年8月2日夜11时,雨量达50mm以上,雨情始终没有停止的迹象,可是南5组涵坝改造后,还未来得及疏通,如果不立即疏通,将会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很大威胁,想到此处,王主任二话没说,叫上年轻村干直奔而去。隐患得到了排除,村民们还在安然酣睡中。

2009年底,兴东机场扩建拆迁工作启动,先期要动员拆迁户迁坟。对此,有的群众觉得不吉利,不愿迁坟。为了确保拆迁进度,王主任一家一户走访宣传,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甚至还亲自帮村民拖骨灰盒,火化老祖。他的诚意感动了群众,于是大家也纷纷支持王主任工作,迁坟工作顺利完成,为整个机场拆迁顺利进行做好了铺垫。

2012年9月,王主任不小心跌伤了腿部韧带,送去医院后整条右腿被打上了厚厚的石膏,满满地缠的全是绷带,医生要求必须静养6个月,否则有后遗症。然而,当时正值省二星级康居村迎查关键时期,加之征兵又开始了,王主任人在家里,心里却一直记挂着村里的工作,休息才一个月就急着上班了。当时他的腿根本没养好,王主任就让队长开着三轮车带他满村跑,去应征青年家里做工作。在王主任的努力下,土山村成功创建江苏省二星级康居村,征兵工作也顺利完成,可王主任的腿从此却落了病根,一遇到阴天下雨,稍微一累就会酸痛肿胀。

2014年8月,王主任接到群众电话,请他到现场主持下公道,王主任心急如焚,二话没说放下电话就立即赶往现场。然而,就在去解决群众纠纷的路上,突遇大型工程车,王主任的肋骨被当场撞断了3根,还有4根骨裂,浑身鲜血如注。周围群众认出是令人尊敬的王主任,立刻自发组织起来,将王主任迅速送往医院抢救。王主任住院,牵动着全村人民的心,很多群众纷纷赶到区人民医院看望王主任,希望他早日康复。令人欣慰的是,王主任吉人自有天相,一个月后王主任顺利出院了。但是一心为民的王主任,一天也不愿在家多呆,即将退休的王主任,不顾身体的疼痛,不管是否会产生后遗症,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如今的王主任,虽然右脸上留下了一道十几针的伤疤,但是在群众心中,他依然是那样的和蔼可亲。这长长的伤疤,正是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永久见证,这伤疤正在向群众无声地诉说着王主任对人民的拳拳深情。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作为老一代基层工作着,王主任虽然文化水平不算高,但是他有一颗爱党爱民的赤子之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己任;王主任虽然眼界视野不算宽,但是他心胸豁达,将自己的毕生经验倾囊相授,培养出许许多多后辈人才;王主任虽然技术能力有限,但是他勤恳务实、埋头肯干,打下了扎扎实实的群众基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王主任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座右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每一年都被评为兴东镇“优秀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堪称我们广大基层工作者“实干”的典范。他就是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行动体现党建“五位一体”惠民联动工作的精神实质;用脚踏实地、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走近群众,贴近群众,夯实我们党最坚实的群众基础;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工作精神,影响和带动着广大年轻党员干部,为我党事业的发扬光大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兴东街道土山村党总支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 于闻多)

[编辑:系统管理员]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