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艰苦创业办农场 致富不忘贫困户
2016-02-23 16:40:3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鑫彤蔬菜种植场场主董进军创业纪实

海安鑫彤蔬菜种植场是2015年市县“两会”贴息扶贫项目实施单位。去年该场实现营业收入120万元,净利润50万元;新增职工10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带动了38168名农民增加收入,人均年收入1万元左右,其中有贫困户1626人,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

    董进军今年40岁皮肤黝黑,蓄着胡须,不修边幅,浑身散发着一股子憨厚老实的“泥土气息”。在白甸镇施溪村经营海安鑫彤蔬菜种植场,主要草莓、甜瓜、西瓜、蔬菜等。

  当然,很多人可能对他的进军草莓采摘园更为熟悉。近年来,一到草莓成熟的季节,都会有很多人慕名前去采摘。人们都说,他家的草莓,又大又甜。说到农场的建立,不得不提到董进军曾经的那段“多磨难”打工经历。

  1993年,董进军刚初中毕业就步入了社会,外出闯荡。那时,村里不少人在上海做装潢生意,董进军就收拾行李和村里的发小一起去上海做木工。

  5年过去了,董进军发现运输生意红火,赚钱也快。于是,在父母的支持下,他考到了驾驶证,开始了走南闯北的运输生活。

  2005年,从事运输的人越来越多,专业的物流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竞争多了,董进军发觉自己分到的那杯“羹”越来越少了,自己也做得越来越不顺心。面临这样的不利形势,他萌生了出国打工的想法,于是他到劳务公司报了名,以“研修生”的身份去了韩国。

  踏上外国土地的第一年,他在养猪场工作,和另一名同事负责养殖5000头猪,包括生猪的喂养、保健、繁育等任务。繁重的任务压得他喘不过气,10个月瘦了40多斤。之后,他又辗转到农场、建筑工地等处工作,几乎每天都在忙忙碌碌中度过。

  在韩国的那段时期,对董进军来说,累并快乐着。出国研修让他认识到现代农业对技术和机械化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当时,韩国农场使用的小型机械能在大棚内自由转弯、养猪场能将猪的排泄物提炼分离成粪渣和粪水从而多次利用等,这都让董进军眼前一亮,并默默许下了回国创业的心愿。

  谈起创业动机,董进军笑说,真正促使他下定决心创业是由于一次献血被拒。

  2010年,董进军回国发展,在一家本土企业干起了销售。或许是因为回到家乡,吃穿住行等各方面也都更适应,仅一两年,董进军的身材几乎恢复到了出国前的状态,这让他有些不安。

  一天,董进军走进了献血车,准备献血。但现场采血化验后,显示他血脂偏高,血液不达标,因此而被医生婉言谢绝了。这让才30多岁的董进军对身体健康状况有了危机感,出国打工时,虽苦虽累,但身体从没亮过红灯,他思忖着,不如自己创业,找点儿事情做。况且,在韩国也接触学习了不少现代农业知识,回国后还没付诸实践。权衡之下,创业的念头在他心中扎下了根。

  说干就干。随后的日子里,董进军进一步了解了政府的扶持政策和创业的必备条件,积极响应全民创业的号召。2012年,他流转土地100亩,投资120万元,成立了鑫彤瓜果蔬菜农场。2014年、2015年扩大规模,在高新区大里村流转土地近100亩。目前,每天在农场务工的周边农民最多达30人,每人每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

  董进军在草莓种植上费了心思,他选种了红颜、章姬、丰香等6种优质草莓,同时采用了先进的滴灌技术,生态环保,省时省力又增效。每逢草莓采摘季节,来进军草莓采摘园体验采摘乐趣的人络绎不绝,仅去年一年草莓出售就赚得20多万元。

  “我想将整个农场做成集垂钓、采摘、餐饮等为一体的农家乐。我相信自己能成功。”对于未来,董进军充满信心。(海安县老促会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