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坚持做好扶贫工作的几点体会
2016-02-25 10:50:03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如何做好扶贫工作,结合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有以下五点体会。

    一、选准项目单位,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关键。扶贫项目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也是实施精准扶贫的主要抓手,要实施好项目,首先必须要选准选好项目,这样才能使扶贫帮困工作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基于这一认识,近两年来,我们镇老促会坚持把项目筛选作为头道工序,每年坚持基层深入调查研究,精心挑选科技含量高、产品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作为扶持对象,同时还要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与“三农”有关联的涉农单位;二是项目单位负责人必须有高度的扶贫意识;三是单位负责人必须要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四是项目单位负责人必须得到合股人和家人的支持;五是扶贫项目必须得到镇党委政府及村党支部的支持和重视。南通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蚕豆收购、加工、销售及培育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年收购、销售蚕豆2万多吨,近亿元销售额,200多万元的盈利。近几年来,企业每年拿出5至10万元作为扶贫基金,用董事长郭辉的话说,不管上面有没有要求,不管老促会给不给扶贫经费,只要公司存在一天,我们的扶贫帮困工作自始至终做下去,他说到做到,扶贫帮困工作一直走在全市的前列。启东市锦荣农作物种植合作社流转周边镇村土地3000多亩,每年盈利100多万元,田老板朱锦荣利用种植传统农作物这一特点,去年一共为20多个贫困户和低收入户赠送玉米、小麦、黄豆等良种3000多斤,化肥4500多斤,农药2000多元,还无偿帮助他们机耕、机播、机收250多亩,在他的精心扶持下。年终,这些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平均增收2500多元。经过镇老促会的多方考察论证,我们认为这两个项目作为扶持对象是比较合适的,于是我们就把他们推荐给了市老促会。经过近两年来的实践和南通市和启东市两级老促会的检查验收,这两个项目确实是过得硬的。

    二、找准扶贫对象,是做好扶贫工作的基础。扶贫项目确定以后,找准扶贫对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选择的扶持对象不仅是村委确定的家庭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的贫困户和符合低保户人均收入2倍的低收入户,而且有一定的承包土地和养殖设施,有健康的身体,有脱贫致富的愿望,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具备了这些条件后,精准履行各项认定程序。对扶持对象,由村委会调查摸底、张榜公布、村民评议、镇政府审核后上报市老促会确定。20 15年度我镇两个产业项目扶持的52户贫困户和低收入户,都是严格按照这样的标准,这样的程序确定的。

    三、实施多措并举,是做好扶贫工作的保证。为了确保扶贫工作的效果,2015年,我们与两个项目单位共同商量研究,实施多措并举、多招齐下开展扶贫帮困工作。锦荣农作物合作社通过“三送”、“三帮”开展扶贫帮困工作, 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三送”就是送良种、送农药化肥、送技术。去年一共为20多个贫困户和低收入户赠送玉米、小麦、黄豆等良种3000多斤,化肥4500多斤,农药2000多元。先后三次聘请专家进行农业技术讲座,还无偿帮助他们机耕、机播、机收250多亩。曹家镇村仇能昌、周辉在朱锦荣的帮扶下每户各种小麦25亩,亩产近千斤,比同类农户每亩增产200多斤,每户增收5000多元。南通启吾农产品有限公司去年通过“四招”开展扶贫帮困:第一招,用自己培育的1300多斤蚕豆原种无偿提供给30个贫困户和低收入户种植;第二招,加价优惠收购蚕豆,凡是扶贫的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发放优惠收购卡,一律享受百分二十的优惠,仅此一项,平均每户增收200至300元;第三招,安排贫困户到公司打工,去年一共招收5个贫困户,月工资3000至5000元;第四招,每年组织两次集中培训,在考虑到面上的同时,重点关注贫困户和低收入户。有的贫困户文化水平低,接受能力差,种植技术也不如一般的农户,公司就让农技人员经常到他们的田头,面对面的传授指导,特别是在载培管理上多让他们吃一点“小灶”。

    合作镇老促会 郁文明

[编辑:季肖寒]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