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江苏海安“角斜红旗民兵团”民兵缪建扶贫小记
2016-03-18 09:02:5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细微之处见精准扶贫

——江苏海安“角斜红旗民兵团”民兵缪建扶贫小记

顾兴余 刘建华

海安穗邦食用菌有限公司地处革命老区海安滨海新区(角斜镇),缪建是该公司的董事长。“角斜红旗民兵团”是全国的一面民兵工作红旗,她具有“听党指挥、爱军尚武、攻坚克难、乐于奉献”的“红旗精神”,缪建又是这个团一名普通民兵。缪建曾在海安兴达建材厂工作,2009年因企业破产下岗,他发扬“红旗精神”,经过两年多的打拼于2010年1月,筹资410万元,承包流转土地100亩,创办了海安穗邦食用菌有限公司。五年来的创业,他小有成就,声名鹊起,被江苏省农委公布为第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基地,“角斜香菇”也取得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全国百佳农产品品牌、江苏省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示范单位,他被评为县科技进步先进个人,获得过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缪建是南通市老促会、老区扶贫基金会扶贫项目实施单位负责人,在连续三年创业中不忘扶贫,在经济大潮中心中有党,不忘党员的责任所在,被职工称为信得过的老板,困难群众的贴心人,上了海安滨海新区(角斜镇)“好人榜”,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扶贫找准人。在公司初创向附近的农民流转土地100亩时,他就细心地发现在32个农户中,有不少的外来妹家庭。在后来的工作中,他用心吸受15个外来妹,其中就有13个是少数民族。这些外来妹大多是先结婚,后恋爱的特殊婚姻组合,处于相对比较贫困的家庭。公司还安排了七个困难家庭的唯一劳力务工,来努力增加他们收入,努力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保证精准不偏差与所在村及邻近村对接,60多位就业人员,这其中就有17户贫困家庭,还有几户就是民政保障的兜底家庭。

扶贫要扶志。从业人员中的外来妹,来源于相对比较贫困家庭,他注意维护她们的人格尊严,发挥她们的工作特长,照顾到她们的生理特点,使她们愉快地尽其所能地辛勤地工作。来南村12组代木英,侗族,丈夫长年生病,儿子在苏州读大学,她本人无文化无技术,她几乎到了精神崩溃的边缘,缪建主动关心,做好思想工作,使她振作起来,安排她负责采菇,年收入也可以达到一万八千多元。

扶贫要扶资。公司尽可能安排贫困职工出满勤,以保证正常的工资收入。对于两个特困家庭的职工和少数民族外来妹,工资比计件定额的定价高10%,一年可多收1000元左右。对特需家庭,公司给予垫资借款,如代木英住房破旧,缪建堑支6000元为其修建房屋。代木英勤奋劳动,加上儿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使家庭脱贫,并还清了公司的堑支。蒙古族妇女毛茸玉,家庭离异,丈夫净身出户,女儿读中学,缪建见她家境困难且住房需翻建,公司垫资借款8000元。今年春节慰问困难户9户,每户500元。

扶贫要扶技。对职工开展岗前、岗中培训,以提高他们的工作技能。对于有劳动能力,从公司接种菌捧回去自己育菇种植,缪建都给予及时技术辅导,上门服务,在遇到病害、菌害以及发菌工作中的技术问题,都能派技术人员上门及时解决,以保证适时出售,并在产品回购上给以每斤高于市场0.20元的优惠。“公司+农户”的形式,每年都有4、5户贫困户自己种植香菇,每户可以获利8000元左右。

扶贫要有专项资金。海安穗邦食用菌有限公司还关心社会公益事业。公司建立了扶贫基金帐户,每年提取企业盈利的5%和各方面扶贫资金划归这一帐户,专门用于扶贫帮困。几年来,先后多次为角斜中学赠订《大江南北》杂志,为敬老院老人赠送慰问品,达数千元。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