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海安让红旗永远飘扬
2016-07-13 09:06:19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新时期海安民兵工作扫描

卢锋 梅丛婧 张志荣 姜明

7月3日,曲塘镇双楼刘圩河东套闸因连续强降雨加客水过境,导致水位猛涨,河水从闸门上方不断溢流,出现了该镇60年不遇的特殊险情。危急时刻,曲塘镇人武部部长丁帮钧不顾术后虚弱的身体,火速带领民兵100多人赶赴现场筑坝抢险。扛沙袋,打木桩,固河堤,连续作战18小时后,民兵们顺利筑成一座抢险大坝,成功排除险情。这是海安民兵挺身一线,勇挑重担,全力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海安按照“军民融合”发展理念,以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以强队伍抓建设为龙头,坚持民兵工作“三落实”,引领民兵听党指挥、爱国尚武、攻坚克难、乐于奉献,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两次被评为“全国民兵预备队基层工作先进单位”,此外,还被原南京军区评为民兵工作“三落实”先进单位、民兵带头参加精神文明建设“十佳示范点”,荣记集体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红色热土孕育“红旗民兵团”

抢险维稳勇当一线“主力军”

  角斜“红旗民兵团”的前身为1941年成立的“角斜抗日自卫队”。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的洗礼,这支民兵队伍于1966年被中共中央华东局和南京军区命名为“红旗民兵团”。作为全国唯一的团建民兵组织,角斜“红旗民兵团”是中国民兵建设的精彩缩影,是率先推进民兵建设转型发展的生动典型,也是全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面旗帜。

  “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我们民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的重要部分,就要真正地履行使命!”这是民兵团所有民兵的共识。

  近年来,角斜“红旗民兵团”坚持铸军魂、打胜仗,充分利用该团组织健全、反应快速、突击能力强的优势和置身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特点,积极组织民兵参与抢险救灾、防台抗台、重点工程建设、重大动物疫病防治等急难险重任务及“平安海安”创建活动,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红旗民兵。如今,红旗民兵成为海安抢险维稳中的一支“主力军”。

  2011年8月初,9号台风“梅花”来势猛烈,民兵团连夜组织应急分队和“党员突击队”巡堤护圩,转移危险群众2000多人次,被群众誉为“安全卫士”。2014年,在防台防汛中,民兵团先后出动民兵1200多人次,完成护坝堵漏、海堤巡防等急难险重任务10多次,挽回经济损失近600万元。2015年7月中旬,台风“灿鸿”来临前,民兵团组织应急民兵100多人到指定岗位待命,有力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经济建设一定要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作为民兵团发展史上的首位女团长,章晓丽带领民兵团民兵从单一的武装组织真正变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需要的组织。2012年,“双台风”来临时,在章晓丽的带领下,全团300多名民兵突击队员冒着强风暴雨,巡海堤、堵缺口,竭尽所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力诠释了角斜“红旗民兵团”经久不衰的“红旗精神”。

爱岗敬业 冲锋前线

应急队伍彰显军人本色

  “出发——”近日,在开发区(城东镇)政府广场,随着一声令下,数十名民兵身着迷彩服,快速向目的地集结。城东镇民兵应急分队现有队员80名,平均年龄33岁,只要领略过其风采,大家都说这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80后”民兵蒋海波是应急分队的一名队员,也是该镇南通通润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技术工程部的一名员工,一直从事千斤顶的研发工作。凭借过硬的技术素质和民兵骨干的闯劲与干劲,短短几年时间,蒋海波完成了20多个项目的研发并顺利实现其投产,便携式随车千斤顶、剪式千斤顶的铰链螺母组合体等4项发明专利为公司赢得了相当可观的效益。

  在城东镇,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民兵分队。为适应新情况,该镇民兵应急分队还承担起市容市貌管理、环境整治、农民安置小区管理、县战备执勤分队、整治强装强卸等任务,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环境。去年春节前,原洋蛮河镇洋蛮河村一养猪大户150头壮猪感染链球菌病,县农牧渔业局领导上门做工作,被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该镇民兵应急分队接到命令后,迅速到达现场,并连夜配合执法人员将贩卖死猪的不法经纪人传唤,查明了死猪肉的去向,及时控制了疫情的蔓延,杜绝了一起人畜传染事故的发生。

  “民兵车间”、“民兵突击队”、“民兵创业示范岗”……这样的民兵组织,成为城东镇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既是应急的“急先锋”,更是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的“生力军”。近年来,在这些民兵中,涌现出50多名企业优秀员工、青年岗位能手、先进个人、技术标兵。

  目前,海安共有基干民兵4000多人。开发区、高新区、李堡镇共同组建海安民兵应急连,共有民兵125人,同时,各镇还各设有2个民兵应急排,每个应急排40人,这些应急排和应急连共同组成海安应急队伍,共计1000多人。

  针对驻地防汛抗台任务重、防区内重要目标多、类型差异大等特点以及基层民兵分散难集中的实际,近年来,海安着眼平战一体,优先建好民兵应急救援队伍这支“拳头力量”,全面提高民兵实战能力。无论是暴雨袭击,还是洪涝肆虐,你会看到,冲在一线的总是民兵应急队伍的身影,他们用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全面彰显军人本色,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参与经济建设 传承文明新风

  勇做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

  着眼打好新征程“七大战役”、实现新时期“七战七捷”战略目标,海安民兵积极投身全县经济发展大潮,深入开展“双带双扶”活动,依托“青年民兵之家”广泛传播致富信息和经验,一大批“三农”带头人、致富能人、企业巨人脱颖而出。目前,角斜“红旗民兵团”70%的民兵干部都有创业项目,其中年产值500万元以上企业12家,这些民兵先后与近150名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超过80%已经脱贫。

  按照培养一批示范兵、掌握一门致富技术、开发一个致富项目、带富一片群众的“四个一”发展思路,海安深入开展每个村民兵营要有一批带民奔小康科技致富示范兵、有一支科技兴农队伍、有一项在当地有影响的民兵科技致富示范工程、有一支民兵抢险处突队伍、有一个民兵应急维稳小组、有一个民兵学雷锋树新风小组的“六个一”工程。近年来,海安先后动用民兵约10万人次,参与204国道、328国道改建等重大工程建设,组织民兵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150多次。

  海安县人武部坚持把专武干部、民兵骨干推向扶贫帮困最前沿,采取“一兵带一户,一排带一组,一连带一村”的办法,县、镇、村、组、户整体联动,加快实现小康进程,先后有1000多名民兵家庭和个人成为“小康示范户”、“科技示范户”和“学用科技、致富奔小康能手”,带动了全县5000多户家庭脱贫致富。

  除此之外,海安还创新建立了《爱心联系卡》制度,组织民兵骨干联系一名现役军人、帮扶一个军烈属、资助一个特困儿童、服务一名困难老人,开展“一营带一村、一班带一组、一兵带一户”的文明创建结对活动,赢得了地方群众的普遍赞誉。

(作者单位:海安日报社;海安县老促会顾兴余推荐)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