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书艺奇人茅继业
2016-08-17 10:35:24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徐守祥

在启东市老年大学,一提起茅继业的名字,可谓是无人不晓,他既是学校葫芦丝、笛子班的老师,又是学校书法班的教员。他不仅擅长唢呐、箫、长笛、口笛、埙等多种乐器,还有很高的吹奏演艺水平,特别是他吹奏的笛子、葫芦丝真让人叫绝。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有一招人见人爱的双手书法。许多人称他是一位书艺奇人,新闻媒体曾多次报道宣传过他的多彩人生。

最近,笔者慕名来到他居住的市区幸福二村,到他家时,他正在练习双手书法,为了更形象、更生动地展示他的这一手绝活,茅继业摊开宣纸,现场挥笔。只见他双手握笔,左右开弓,只听“唰、唰、唰”一阵轻微声,一会儿就写下了唐朝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他的一手好字引得笔者情不自禁的鼓起掌来。

茅继业从小就写得一手好字,当兵以后,为了使自己的书法更上一层楼,他仍然如饥似渴、废寝忘食的练习。复员回到地方工作以后,不管工作多么繁忙,时间多么紧张,他每天至少坚持练习一小时的书法,时间长了,他的书法有了质的飞跃,曾多次在全国和地方举行的书法临创大赛中获奖。他临慕多年的赵孟頫寿春堂记,按字贴的格式写好后用线装本装好,古色古香,就是内行人也难以分辨。

说起茅继业的双手书法,那还得从1991年看春晚说起,他在节目中看到有一个人表现双手书法,立即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人家能做的,自己就不信学不会。决心有了,但真正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刚开始,他的左手根本不听使唤,勾划一笔都非常困难,练得时间长了,手腕晃个不停,手擅抖得连毛笔都拿不住。老伴看到他这么吃力费事,就劝他不要再练了,可是茅继业就是不信这个邪:“铁棒都能磨成针,我就不信练不成!”左手练毛笔有难度,这先练左手写钢笔字吧。当时,他在一家企业的办公室工作,就趁经常作会议记录的机会,练习左手写字,这一关过了,他就用铅笔练习双手写字。为了抽出更多的时间练习,他每天提前一小时上班,中午也经常不回家。铅笔写成了,再练毛笔书写,通过一段时间的刻苦磨练,他的双手书法有了很大的长进。2015年他参加了江苏省老年春晚的汇演,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茅继业的书房里,笔者看到,在他的办公桌上摆放了几十支大大小小的毛笔,一大堆宣纸上写满了字。他告诉笔者,一支毛笔只能用上两三个月,两大瓶墨汁不到一个月就用完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茅继业的双手书法在业内也称一绝。他的多幅书法作品在北京政协礼堂展出,不少作品还被编入书画集向全国发行。看到自己的进步,茅继业备受鼓舞。最近,他又开始研究新的技法—双手反写书法。

善于创新是茅继业提升书艺水平的一大特色。2007年,茅继业在观看全国民族器乐大赛时,发现有一名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选手在笛子演奏时采用双吐循环换气的方法,让笛声百转千回,十分完美,最后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当时他简直惊呆了,这是一种新的演奏技巧。在十六分音符的连续双吐过程中,过去往往都是利用半拍或四分之一拍的空隙时间来换气,造成了中途停顿。而双吐循环换气演奏技巧的出现,一举解决了这个难题。在茅老看来,这又是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他当然不会错过。老伴看到茅老又要挑战自己,不免心疼起来,她劝茅老说,你都上了年纪,别学得太辛苦,当心累坏身体。固执的他依旧“我行我素”,关门苦练。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他不仅自已熟练掌握了这种技巧,还精心指导他的学生运用双吐循环换气这些特殊技巧吹奏笛子,其中有一个学生在南通市“三笛”比赛中正是运用这一吹奏法受到评委的青睐获得第一名,他的多名学生也是因为具有这一特长被大学录取。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