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南莫镇“四学四争”学用红刊心得体会选编
2017-08-15 09:04:3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1.基层工作需发扬“钉钉子”精神

 凌慧娟

时下,大国工匠被屡屡提及,工匠精神也影响着新一代的中国人。所谓工匠精神,我认为,是一种爱岗敬业、潜心钻研、务实严谨的工作状态。阅读《中国老区建设》杂志时,看到一篇题为“钉子会长”李钢丁的文章,感触颇深。文中钉子会长已年过七旬,却还热心为民办实事、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这种钉钉子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我看来,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只是工匠精神专业性较强。对于在基层一线工作的我们来说,要始终有一股钉子般的精气神,才可能在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

发扬钉钉子精神,就要像钉钉子一样落到实处。世上最难的即是“认真”二字。当前,基层工作作风漂浮、走过场现象时有发生,群众对村干部不满的投诉也屡见不鲜。我认为,在基层工作的村干部更要务实、认真工作,因为我们的服务对象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只有认真倾听老百姓的心声,认真处理他们的诉求,农民的幸福感才可能提高,我们的工作也才有成绩可言。

文章中,钉子会长认真负责,对于在项目施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要求停工,从头做起。这一股劲儿特别值得年轻人学习。钉子会长“人老心红”和当下许多年轻人“未老先衰”形成鲜明对比。当下,许多年轻人工作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心态,得过且过,凡事都怕动脑子,作为年轻人,应该发扬自身优势,把头埋下来,把心沉下来,干一行爱一行。

发扬钉钉子精神,就要像钉钉子一样不达目的不罢休。“不到长城非好汉”不是一句玩笑话。红军长征的经历告诉我们,所有的磨难和痛苦都是值得的,只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梦想的人是可悲的,没有目标的人是可笑的,凡事都要认准一个目标,朝着目标努力奋斗,切不可挑肥拣瘦,这山望着那山高。

发扬钉钉子精神,就要像钉子一样刚正不阿。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基层工作人员来说,尤为重要。近年来,小官大贪现象屡屡发生,一件件鲜活事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就要求我们管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嘴,保持清正廉洁,在党纪党规面前容不得丝毫含糊,容不得半点松懈。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经受住外界的各种诱惑,也才能始终保持党员本色。

“大国工匠”的故事感人至深、鼓舞人心,钉子会长的事例就在身边、值得学习。无论在什么岗位,只有发扬钉钉子精神,爱岗敬业、钻研业务、从严律己,才有可能成就一番事业,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望。(作者系海安县南莫镇邓庄村副支书)

  

 

2.倾力托起百姓“致富梦”

—读《江苏老区》第四期《派驻第一书记》有感

王桂华

作为镇党委派驻薄弱村的“第一书记”中的一员,我细读《江苏老区》今年第四期“新北区派驻第一书记到经济薄弱村显成效”(以下简称“派驻”)一文,回顾几年来在南莫镇柴垛村工作的点点滴滴,深感驻村“第一书记”只有带着使命建设好基层组织,带着责任服务好脱贫致富,带着感情实施好惠民举措,才能锤炼好过硬本领,托起百姓“致富梦”。

一、带着使命建设好基层组织。“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这是建设好基础组织的“使命”与“担当”。我从镇民政助理岗位走进驻村“第一书记”前沿阵地,自觉立下誓言:要做执行党的政策的“领班人”,领着农民干的“带头人”,甘于奉献的“热心人”,切实建强村党组织,塑造村“两委会”成员政治上坚定、能力上提升、要求上严格的“新形象”。为此,我积极争取支持,形成“一人在村,全局到村”机制,走好“建强班子,用好招子”两步棋,集中对村班子成员实施“四大培训”:即政策培训、法律培训、工作方法培训、实用技能培训,解决好他们“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使他们能够做到工作抓得准、做得实,引领作用发挥好,也被党员干部称为“塑形壮魂”工程。在此基础上,我尝试采用“派驻”一文中的“一条龙”服务法,深化群众事务党员代理制,打造“网格化”惠民服务品牌,推行村两委会干部联动服务,施行前台受理,后台代理,使村干部“包村包组、包户包人”工作落地见效。此后,全村党员干部不断焕发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党员互联互助活动、认岗领责等特色活动,有效推进农村工作,提高了帮困扶贫实效,实现了农业增收,农民增效的目标。积极主动向上级民政部门争取20多万元新建村为民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由于工作主动实绩明显,今年初柴垛村被省民政厅表彰为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

二、带着责任服务好脱贫致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施精准扶贫,这是第一书记到村工作的重中之中”。也是我特别认同的“工作目标”。我在村几年,聚力推进“精准扶贫”行动,把本村贫困户划分为一扶即脱型、长扶能脱型、久扶难脱型三类,分类施策。对于一扶即脱型通过一次性救助予以帮扶;长扶能脱型,助其参加实用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久扶难脱型,实施申请民政救助或“慈善基金”兜底保障。

在“走帮服”实践中,我大力组织“牵手扶助困难群众大行动”,多方筹资金为21组重症村民周俊华解决医疗费,给3个分散供养五保户修缮了房屋,向22名残疾人送去了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助器具,联系有关单位来村慰问高龄困难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2万元。 

我们还从长期帮扶救助着力,由村党组织牵头成立农民合作社,吸收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采取联合式、挂靠式等方式,定期为贫困户提供平安维稳、扶贫帮困、带动创业、文化娱乐等特色服务,让村民心中真正感受到“有关爱有希望”!

三、带着感情实施惠民举措。正如“派驻”一文中所讲的:“小村官、大责任”!

这几年的第一书记工作实践,更促使我勤勤恳恳地当好惠民举措的实施者。

第一,我努力把村民群众当“家人”,群众就真心视我为“领头人”。比如,我征求村民意见,组织专业力量“地毯式”对全村沟塘路渠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全村父老乡亲自觉参加一天义务劳动,建成村公共服务中心休闲广场,为村民提供文化娱乐、健康的休闲场所。

第二,我真心地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群众就推心置腹地跟我侃“家常话”,有效化解矛盾,平息争端,形成农村的公序良俗。比如,我推动村里实施党员、村民代表列席村“两委会”,让村民享有各项权利义务,自觉支持村两委会工作。

第三,我主动地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当“家业”,以真心、真情、真爱服务群众,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才能真正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深入开展工作。比如,在民生工程构筑起村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上,我们顺势推进文化工程,扩大村民幸福生活的内涵。我们坚持以“幸福家庭”创建活动为抓手,组织了第一届“柴垛好人”评选活动,经过组织动员、公开评选、集中公示等程序,12个村民获得“孝敬父母奖”、“团结邻里奖”、“助人为乐奖”、“社会公益奖”和“优秀村民小组长奖”,并邀请媒体集中采访报道了5个重点典型,扩大了示范效应。其中1人获得2016年全国抗洪抢险先进典型称号,提名为中国好人,3人获“海安好人”称号。

通过品读“派驻”一文,我更清晰地看到当前基层党建、集体经济、精准扶贫等工作,既有挑战性,也有创造性。工作的难点在基层,经验也在基层。我真正把这次驻村挂职“第一书记”当作一次重要的学习、锻炼、奉献的极好机会,努力成为学会善于跟群众唠嗑,敢于化解群众纠纷,勇于面对矛盾的散发“泥土味”的第一书记,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的谋划能力、统筹能力和协调能力,有效促进自我成长,不断丰富人生的宝贵财富,与时俱进地托起百姓“致富梦”,在火热的实践中历练成长,建功立业!(作者系海安县南莫镇柴垛村第一书记)

 

 

3.品读《大江南北》的感悟

  周晨霞  

在学校的图书室里,偶尔翻到了《大江南北》,并很快就喜欢上了这本杂志。杂志上的文章,主题鲜明,具有真情实感,富有感染力。它以丰富的栏目内容、多样的创作形式、鲜活的事例,不仅宣传了抗战以来中华民族抵抗侵略、反抗压迫、浴血奋战的历史,弘扬了可贵的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而且做到了历史与现实结合,学术与文学兼备。它继承传统,富于创新,更为可贵的是它讲真话、讲实话、不剽窃、不假作、不吹夸,没有拜金主义,可谓是当前期刊杂志市场上的一缕清风、一方净土,是一本把革命传统与时代特点紧密结合的好杂志,是一本学校以史育人,以德育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素质教育的好教材,也是一本家长教育引导子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革命优良传统的优秀期刊。

作为一名教师,眼里更关心的可能就是孩子了。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进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给国民经济注入了活力,综合国力取得显著提高,人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极大发展,所以现代孩子在物质生活上什么都不缺,缺的是精神文化生活的滋润。现代社会的孩子接触面广,信息量大,视野开阔,他们关心社会、关心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大事等,但不可回避的是,由于受西方形形色色不良思想的冲击,许多涉世未深、鉴别能力不强的青少年良莠不分,只看眼前,追求“钱”途,出现追逐观赏都市言情、玄幻灵异、武侠仙侠等读书热点,而并不热衷了解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史。很多孩子每天早上起床开始,一切就由祖辈和父母安排好了,根本不知道祖国曾经饱受沧桑,历尽磨难,侵略者的铁蹄,践踏着母亲的躯体;贪婪的强盗将我们完整的国土一片片的蚕食、占据、瓜分;疯狂的“冒险家”,将祖国的建筑精华---圆明园抢劫一空,并付之一炬。而《大江南北》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它讴歌的是党魂、军魂、民族魂,赞美的是我们伟大民族的脊梁,为当代青少年打开了一扇阅读革命历史的窗口,对这些远离战争年代、远离贫苦生活的孩子大有益处,使他们受到了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熏陶与教育,从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大江南北》杂志是一份主要以宣传新四军的光荣历史和辉煌战绩,弘扬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的优秀刊物。情感内容上介于历史与文学之间,在历史中增添了一份情感,在文学中尤其显得真实。作为我本人,革命传统教育大多是儿时的回忆,长大后随着接受的新信息越来越多,那一段段被封存的故事早已落上了蒙尘。当拿起杂志,翻看这些故事,那根曾经被深深感动过的神经再一次被触碰。比如,通过《大江南北》我真正地了解了中国“保尔”---朱彦夫,了解了那颗“永远闪耀着光芒的帅星”刘伯承,了解了粟裕大将谦虚谨慎、无私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品德和77年光辉生命历程,了解了陈毅老总那种为中国革命、为抗日战争和民族解放事业、为新中国的内政外交和经济工作奉献毕生的崇高精神,当然也还有一些曾经并没听说过的革命老前辈。现在面对这些我不再只有儿时那种单纯的感动,而是找到了一种自身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标向。那些充满正气与智慧的革命老前辈,那些曾经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随着杂志的文字,在我眼前渐渐形成画面,一切都似乎那么真实,久而久之这些都形成了一种革命精神,赐予了我们年轻人无限的奋斗力量。

牢记历史,继承传统,以史为鉴,教育后人,激励斗志。《大江南北》尽管少了华丽词藻的光华,可是书中的文章却包含着对国史的重溯,对战争的愤恨,对改革开放的思考,对强国富民的自信。真实地记载了革命英雄英勇无畏、机智果敢、坚强不屈、视死如归的无私奉献;中华儿女一路曲折、披荆斩棘、风雨兼程、蒸蒸日上的豪情壮志。它如同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讲述着一幕幕发生昨天的真实故事,有战火纷飞、金戈铁马的激昂,有严谨推敲、春风细雨的真醇。诚如《大江南北》杂志社社长陈扬同志所说:“不‘立根’,何谈‘树魂’?‘根’就是历史,如果一个青少年不懂得中国历史,尤其不懂得中国近代史,成为无根的一代,怎么能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树立理想信念之‘魂’?!”我想作为年轻的一代,阅读这些文章是非常必要的,它不仅让我们了解了很多的革命历史,同时也让我们在先辈精神的感召下,增强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把所受到的教育不断转化为今天工作中勇往直前的动力。从这点上说,《大江南北》杂志是传承历史、弘扬传统的重要载体,确实是老同志的知音,新一代的益友,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食粮。

自古英雄出少年。梁启超曾高瞻远瞩地指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希望《大江南北》杂志不断扩大阅读面与受益面,让更多的读者尤其是青少年一代,接触并喜欢上这本杂志。通过革命英雄事迹的学习,使他们受到优良的革命精神和作风的熏陶和教育,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感,激发他们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用自己的努力为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为祖国母亲锦上添花!(作者系海安县南莫镇中心小学教师)

 

4.顺应时势,造就新时代的“中国英雄”

——读《中国老区建设》的《安逸是“英雄冢”》一文感想

 严德本  印玉文

近读《中国老区建设》第二期“百姓观点”中的《安逸是“英雄冢”》一文,12个字的结语令人振聋发聩:“时势造英雄,时势也需要英雄!”极具震撼力,也极具警世力:顺应时势,百姓呼唤造就新时代真正的“中国英雄”!新时代必须重塑中国人的英雄观!!!

列宁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英雄是时代的先锋,群众的旗帜。革命英雄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英雄观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而英雄观,则是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反映了人们对英雄人物及其引为的认识和评价,进而也决定和影响人们的思想追求、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革命战争年代,涌现了千万个英雄楷模,如董存瑞、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大渡河勇士等等;国家建设年代,涌现出雷锋、王进喜、焦裕禄、边防自卫还击作战和抢险救灾的英雄集体等;进入改革开放时代,也涌现出航天英雄、女排英雄集体等。这些响亮的名字和英雄形象,光彩照人,惊天动地,不断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不忘初心”,奋勇拼搏,去创造新的业绩。这些“中国英雄”身上,集中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共产主义道德和热爱国家、忠于人民、勤劳务实、艰苦奋斗的优秀特质。正是这些传统美德和优秀特质汇成了源源不断的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它代表了中国人民进取的方向,也揭示了我国青少年自身成长的正确途径。不难看出,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发扬革命英雄主义,是凝聚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并使之成长壮大发展的巨大精神动力之一,也始终是中国人践行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然而,自80年代开始的改革大潮在古老的华夏大地上涌动以来,随着人们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利益关系调整,中国人的“英雄意识”逐渐淡化,出现了“滑坡”现象和时代“落差”,“英雄”名声不再,“牛人”、“明星”、“大咖”泛滥,即便选树的也是些星星点点“平凡好人”,媒体也鲜有强大的宣传热,致使“现在和平时期没仗打出不了英雄”成了“流行感”。加之现实中出现了许多令人吃惊而又全人费解的社会现象:诸如:社会贫富悬殊、脑体倒挂现象,触目惊心的“官倒”、“私倒”、“贪腐丑恶”现象等等,给人们造成一定的心灵创伤。

回顾历史,品读《安逸是“英雄冢”》,我们不能不深刻地去反思:不崇尚英雄的社会是没有希望的。一个人、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正确的榜样引导,人们的才能和志趣的发展就会迟滞,社会的发展和建设就会受到影响。

当今社会,综合国力的竞争、现代军事的搏弈,决定着国家荣辱、民族兴衰。我们中华民族要增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必须大力提倡和发扬民族英雄主义,要有生生不息、敢于拼搏、勇于冒尖的无数英雄产生。

放眼环宇,我们的国家正处在“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的时代。国家的“四个全面”建设大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总决战”,期待和召唤着千万个英雄去大显身手,建功立业。对此,我们怎能不有危机感、压力感和紧迫感?

因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确立“以创造论价值,以贡献论英雄”的新英雄观念,把凡是能够艰苦创业、创新,用诚实劳动为社会增加财富,创造幸福生活,有着很大贡献,并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人物,都视为我们时代的英雄和学习的榜样,全力营造学赶英雄,见贤思齐,努力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大环境、大气候,启迪全国人民的英雄主义情愫。

“时势造英雄,时势也需要英雄”。正如《安逸是“英雄冢”》的作者所呼唤的那样在异常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的当今社会,每个国人都应切记“安逸,是温柔乡,也是英雄冢”!每个国人都更热切期盼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上,涌现更多的“国防英雄”、“科研英雄”、“扶贫英雄”、“劳动英雄”......(作者系海安县老促会南莫镇分会副理事长)

 

 

5. 老年人应当“越老越可爱”

——读《倚老卖老不可取》随感

海安县南莫老科协   严德渠      

 

当今社会,绝大多数年轻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友善”、“尊老”方面做得越来越好。

    冷眼观之,倒是不少老年人在“爱幼”上做得“不咋的”。《大江南北》今年第6期“随感录”栏目刊发的《倚老卖老不可取》所针砭的一些“老人自毁形象”的现象确实存在于现实生活中:

     有些老年人仗着岁数大、资格老,对年轻人出言不恭,显得“执拗”、“矫情”;

     有些老年人依赖自己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倚老卖老,不听劝说,给年轻人乃至社会添上不必要的烦恼,显得倔强、守旧;

     常有一些老年人辱骂年轻人不让座的现象被新闻媒体“曝光”。

       ......

《大江南北》第6期适时刊发的《倚老卖老不可取》一文,实在是一篇切中当今时弊的好文章。它像一面镜子,映照出我们老年人身上存在的“些许不可爱的地方”。文章提出的很多建议真的值得老年人“警醒”、“自省”。用我们老区身边众多乡村老年人的话讲:“老年人决不能墨守成规、执拗糊涂,而应该“改过自新”,让自己越老越变好!越来越变得可爱起来!”

这是时代的呼唤和期望,也是我们这些革命老区老年人的心声。

读了《倚老卖老不可取》,觉得“医治”倚老卖老的“药方”很有效。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化误解,除隔阂;

——理解年轻人,持有开放式的心态和思维,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和环境,以开阔心胸、远大目光,去珍惜生活,和谐共处!

一句话:老年人当自重,树立“长者”风范,放样“善老”榜样!毕竟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八九点钟的太阳”去放光、去创造。

 

 

6.我为《海安老区》喝彩

—读《海安老区》第八期随感

 华井波

3月9日,海安县老促会、扶贫协会(以下简称“两会”)下发海老扶(2017)2号《关于在全县开展“四学四争”学用红色期刊活动的通知》,在镇党委政府办公室工作的我,尽绵薄之力,努力收发好《中国老区建设》、《江苏老区》、《大江南北》、《铁军》等红四刊的同时,不忘我县老促会的会刊《海安老区》。

《海安老区》20页A4的超级简装本,内容却是那么丰富。就拿第八期来说,“卷首篇”《八一随笔--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写得是慷慨激昂,热血沸腾。祖国明天定更强。

“要闻信息”栏目是党政领导对县“两会一处”(海安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海安县扶贫开发协会、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海安办理处)工作的要求和批示精神:7月30日南通市副市长、县委书记陆卫东在县委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强调要扎实做好富民增收民心工程。将扶贫开发、富民增收作为县级党委政府的第一工程。县委副书记、县长顾国标对县“两会一处”工作的批示,在充分肯定县“两会一处上半”上半年工作的同时,要求各区镇、县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为其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县委副书记成宾提出以问题为导向做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县委、县政府为了富民,创业、就业、产业、保障四辆马车齐驱,而“两会一处”的着力点合上了党委政府富民工程的脉动,就形成共振,加速扶贫开发进程。

“工作动态”栏目精彩纷呈。县“两会”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滨海新区“四学四争”学用红刊座谈会、开发区传达井冈山精神会,县“双六双帮”简报点赞县“两会”,会会催人奋进。

“‘四学四争’”活动栏目刊登了滨海新区范堑村妇女主任顾芹《学<江苏老区>典型 促精准扶贫工作》的文章,说的是一男病女瞎养女五年级、家徒四壁的家庭,在村镇县和社会的鼎力帮扶下,杨十发一家生活质量大改善。还要角斜初中赵若凡同学学习体会,回忆党的发展强大史,立志做社会栋梁。眼前人,身边事,真实可信。逢年过节,南莫镇敬老院里鱼肉车来车往;危难之时,个个慷慨解囊,不少企业更是结对一帮多年。这些典型事迹真精彩。

在县内党史革命斗争的栏目中,讲的是“联抗”部队的成立。故事感极强,寥寥几笔,陈毅、黄逸峰等人物栩栩如生。曲塘中学附中内便是咱联抗成立纪念地。墩头、南莫,都曾是联抗活跃的地方。红色江山鲜血染,仅南莫境内就有烈士公墓碑七处。

“诗词”栏目中,朱兴乔《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诗二首》,徐晋旺《一萼红.颂军旗》词。都是老夫聊发少年狂,都有英雄气概,不做儿女忸怩之态。提振人心。

小小一册《海安老区》,是老区海安人民奋发图强、富民创新谱新篇的纪实。针对海安经济发展实际,县镇党委政府、村级农村集体、贫困农户个体、暖暖的社会力量“四位一体”,协同作战,破解增收困境,提高低收入农民收入。

《海安老区》没有胶装,没有封塑,无彩页无插图,70克的普纸,初级的排版,但其内容与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与农村基层紧贴“地气”。《海安老区》,我为你点赞,我为你喝彩!手有一册,如获至宝;《海安老区》,绝对的精神食粮!低头一族,游戏玩家,欢迎来我办公室看《海安老区》,不一样的精彩,不一样的人生!(作者系海安县南莫镇党政办主任 )

 

MultiAttachPh
[编辑:高锋]
上一篇:如东老区今年又有13名贫困学子被广东国华中学录取下一篇:滨海新区(角斜镇)“四学四争”学用红刊心得体会选编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