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滨海新区(角斜镇)“四学四争”学用红刊心得体会选编
2017-08-15 09:06:0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1. 学《江苏老区》典型 促精准扶贫工作

——读《江苏老区》有感

滨海新区(角斜镇)范堑村  顾芹

 

读了《江苏老区》2017年第3期介绍的“滨海县打出组合拳  根治支出型贫困”的做法,联想到我所分工的范堑村二十二组杨十发家的情况,颇有感触。

杨十发今年56岁,体弱多病;外来妹(苗族)妻子冯彩霞,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几乎失明;养女杨小晨12岁,在沿口小学读五年级。他家所住的三间平房是靠东借西挪购买建筑材料,杨十发一砖一瓦花了一年半时间亲手搭建起来的。他家没有一张像样的桌凳,连床都没有,一家人用稻草垫在地上当铺睡。在这样一个家庭成长的孩子,随时都有缀学的可能,如果这孩子一缀学,这个家庭就有可能陷入无望的绝境。

这样的家庭怎么帮?从哪里入手?我把情况向村党支部、村委会汇报后,一班人经过细致的研究,认为检验扶贫攻坚的成效不是为大多数,也不是只为指标、考核数,关键是看老百姓是否有获得感,生活质量是否有实实在在的提高。像这样的家庭第一位是先想法改善他们的基本生活条件,第二位是呼吁社会伸出援助之手,确保孩子顺利完成学业,只有孩子读书掌握了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这个家庭才能够“断穷根”。

确定了扶助的方案后,村慈善工作站送去了棉被、床单等生活用品。村里将该户纳为一般贫困户,免交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款、免交农业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村党支部跟孩子就读的沿口小学联系,免除孩子在校的学杂费和伙食费。

在这些工作到位后,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向有关慈善机构申请,向社会各界呼吁,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已见到初步的效果。

2016年2月22日,角斜韵海义工团为该户送来了两张床、一辆崭新的三轮车和一辆自行车,一套便于孩子做作业的课桌椅和衣物等,总价值达6000多元。

2016年7月8日,滨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章晓丽特地送去1000元慰问金。

2016年8月10日,海安县义工联王美琴会长一行,通过现场走访后于8月25日发放了首笔助学金1000元,并承诺今后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阶段每年分别给予1000元、2000元、3000元和4000元的补助,直至该小孩学业结束。

2016年8月、12月,2017年1月海安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分别给予400元、500元、400元的补助。

2016年海安县文广新局分四次给予了2000元的补助资金,2017年上半年又为该户送来了1000元的帮扶资金。

2017年3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莫奶奶通过江苏省儿童基金会给予了2000元的助学金,今后每年都将给予2000元,直至学业结束。

通过这些资助,该小孩顺利完成学业基本能得到保证。这孩子很勤奋、很努力,在班上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她多次表示,一定不会辜负好心人的希望,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这让我们感到很欣慰。

杨十发这个家庭,现在基本上像个家的样子,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要达到小康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的扶贫任务没有结束,下一步我们在探索如何让杨十发这户人家不依赖外援,完全靠自力更生,走上致富道路。这路很艰苦,但我们愿意去尝试。

 

2.长征路上学无止境

——《大江南北》“长征路上学文化的故事”读书感

滨海新区(角斜镇)老庄村  张继梅

在举国上下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我饶有兴致地读着红色期刊《大江南北》,清新的文字叙述无疑就象甘甜的琼浆,滋润着我的心房。《长征路上学文化的故事》,平凡朴实的文字,生动而又遥远的记意,就像灵巧的小锤,敲击着我已麻木的心扉。

高考落榜后,心灰意冷的我从此就好像与书本划上了句号,开始闯荡社会。去年通过区党委政府的考察与培养,有幸担任老庄村团支部书记,书到用时方恨少。在这知识爆炸的时代,虽然身处偏僻的农村,社会的基层,还是深感自己知识的贫乏、能力的不足,真是悔不该当初。

长征路上,在那斗争的岁月、艰苦的环境,战斗的间隙,仍然坚持学文化,“沙滩当纸,手指当笔”,“行军路上看后背,跟着学来不掉队,千难万险不足畏,持之以恒最可贵。”铿锵誓言,老红军的谆谆的教诲,长征路是一条信念和意志写就的路,也是一条由鲜血和生命铺成的路。

我们的成长的路是铺着鲜花的路,我们前进的路是洒满阳光的路,老红军教导我们要珍惜幸福生活,不负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只有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将来才能更好地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今天的我们,“累不累想想当年的革命前辈,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里。”在工作中,要坚持学习,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唯一宗旨。说句实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了信念,就不计个人得失,坚定信念,就不怕吃苦,不怕个人吃亏,坚定宗旨,就不怕委屈,就不会对群众厌烦。想到这里,自己心理就舒坦了。

努力学习,就要坚持在职学习,努力补上自己的短板。眼下,就要组织团员青年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说到底,就是党在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具体做法,这对我来说,却是新课题、新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

新的长征路上,学无止境。让我从头做起,从现在做起,犹未晚也。 

 

 

3.《时代需要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读后感

——扎根基层打好“功底”

滨海新区(角斜镇)蔡丙芳

读了《大江南北》这本杂志中《时代需要扎根基层的党员干部》一文,该文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孙凤鸣同志的感人事迹。读后我被他无私奉献、清正廉洁、大公无私的精神深深感动。他把一腔热血奉献给祖国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作为一个80后的青年党员我应该学习他这种奉献精神,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首先,要学习孙凤鸣坚定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开拓基层的信念。只有坚定信念、扎根基层、苦练本领,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在担任基层村干部之后,我更加需要认真学习基层工作知识,深入了解村情、民情,认认真真开展“走帮服”活动,及时了解群众所求、群众所愿。面对当今社会不断发展,在体会生活中酸甜苦辣的同时,更要保持党性的坚不可摧。才能培养出过人的本领、坚毅的品格、坚定的信念,才能恪守为民之志,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新时期作为老百姓多么希望能够多一些像孙凤鸣这样不忘初心、一心一意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也在鞭策着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应该不惧工作的繁琐,不怕生活的艰辛,不嫌百姓絮叨的话语,敢于直面工作挑战和生活压力,始终在这个平凡岗位上,坚守责任,勇于奉献。

其次,要学习孙凤鸣同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实践出真知,智慧来源于实践。“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只有在基层农村才能贴近群众、融入群众,才能了解百姓所思、所需、所急,工作才可能少走弯路、少出偏差、少有失误。基层村干部身处农村基层一线,是党做好群众工作的最前线,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服务基层和群众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

我所在的村是一个渔业村,村里三分之一的群众都是渔民,他们常年在外从事海上捕捞作业,家里一般都是留守老人小孩,这就要求我每天必须安排一定的时间到群众中去,到他们家里去仔细了解他们有哪些困难,实实在在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把自己真正融入农村的大家庭中,不惧工作的琐碎,把村民的诉求放在第一位,事无巨细。

习近平总书记15岁就到了到陕北农村插队,后来又经过大学的深造和部队的锻炼。他正是扎根基层、寄情于民,深谙人民的诉求,立志于民族复兴的意志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中得到升华,成为他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力量之源。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构筑,要想实现梦想就必须要有实干精神,同时还要有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正是用他自己的工作经历,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作风课,我们应认真对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亲民、爱民、为民的情怀。对照孙凤鸣这种一心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抛下所有的娇惯,不诉苦,不畏惧,不退缩,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把自己定位成村里的一份子,努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加强自身素养与能力,为美丽乡村建设、为新农村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4.读《大江南北》心得体会

滨海新区(角斜镇)顾陶村 刘云

从2013年,我到村做了一名基层干部,担任妇女主任一职后,开始接触了《大江南北》这份杂志,慢慢的《大江南北》给了我启发和动力,为我在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给我工作上的鼓励,让我深刻体会到基层是施展才华的舞台、历练人生的学校,让我更加坚定了“立足基层、服务基层”的信念。决心要当好一名农村工作者,努力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我对《大江南北》杂志里的新四军故事特别有感觉,故事给予了我们战胜困难、跨越困境的拼搏精神,时刻处于待命状态的危机意识,和抱团打天下的团队精神,在任何一个工作岗位,只要具备了这样的精神,就能成为一个战无不胜、成就突出、境界卓越的个体,具备了这样的精神,就能克服一切困难最终获得成功。所以我们有必要向军队学习这种可贵的精神。

1.学习军队敢于担当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对于一个党员干部干部来说,责任心与自尊心、自信心、进取心、雄心、恒心等相比是“群心”中的核心。只有具备强烈的责任心的党员干部,才能敬业爱岗,充满激情地去工作,服务群众。责任感是一个人、一个团队乃至整个民族强大的精神动力,村干部的责任感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把责任感与工作合二为一,就会提高工作的效能及工作的能力,就会给集体带来更多的荣誉,才会有群众的掌声。我们在工作中不能推卸责任,要做到“问题到此为止”,只要发现问题,就一定把问题在自己手里解决掉。决不允许把责任推诿给别人,即使不是自己的分内事,只要与群众的利益有关,也应主动地不计较条件地去解决。书中新四军舍生取义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遇到问题要充分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先将问题解决掉,这是一个村干部应具备的素养。     

2.学习军人无条件服从和立即执行的作风。服从是军人的天职,是军人的最高美德。我们要学习他们一切行动听指挥,军令如山的服从、负责尽职的精神,在命令面前永远做到服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力是一个团队核心的保证,村集体要实现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发展,必须要切实提高执行力,执行力的关键在于每一名村干部都要真正明确和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在其位谋其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执行合力。“兵贵神速,行动必须要快”,作为村干部,必须具备立即执行的能力,这样成功才能最大限度的垂青于我们! 

3.学习军人忠诚于统帅,忠诚于国家的精神。忠诚是人类高贵的美德,村干部要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工作,把村集体的发展看作是自己的人生大事,这是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忠诚是要用行动来证明的,而不是口头上的效忠,忠诚的人能得到人们永恒的敬意与由衷的喜爱,忠诚于集体,忠诚于党,与同事们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将会获得一种集体的力量,一切就会变得更有成就。 

4.学习军人团结进取、勤奋敬业的团队精神。团结就是力量,解放军之所以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全体官兵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团结是构筑成功的基础,而奉献则是团结的奠基石。我们要加强团队精神建设,当每位党员干部拥有“党兴我荣、党衰我耻”的这一共同奉献理念时,才能凝聚成一种巨大的合力,最终推动集体发展。在工作中,要热爱自己的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满怀激情地工作,努力寻求完成工作的最佳途径,使自己在工作中获得成长。

  5.学习军人热爱学习的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不断地鞭策自己,要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勤于工作。我们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增强自己的生存能力,我们必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并终身学习,注重学习农村工作所需的各项业务知识,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使自己能够较好地适应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需要。

从这本杂志,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懂得了在建设新农村这条路上任重而道远,通过和群众零距离的接触,我更加明白只有实事求是,联系群众,立足岗位,把村民当作自己的亲人,把百姓的事作为自已的事情,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

 

 

5.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有志少年

滨海新区(角斜镇)角斜初中 赵若凡

 

我是角斜初级中学的一名学生。今年上半年,我们学校

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有志少年》学用红刊主题实践系列教育活动。期间,我们学校举行了《学史立志 崇德向善》主题交流会和以“读红刊、明历史、传精神、做好人”为主题的黑板报、讲故事、征文评比,以及祭扫革命烈士墓、参观角斜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等活动。一系列活动让我了解党的历史,学习近代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大江南北》是我们的校园读物,也是我们班的必读书目。第一次拿到这本刊物,我便被里面的故事所吸引、人物所震撼。一连好几个星期,我都沉浸在《大江南北》里汲取营养,“卷首语”“历史研究”“缅怀篇”“随访录”“人物”“专稿”“青少年绿洲”“老区风采”等栏目丰富,内容深刻,让我的心灵得到了红色精神的洗礼。读《大江南北》,你能深深地感受到里面每一个人物身上都有一种让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感受到每一个革命故事传承的红色文化和伟大精神。

“难忘那开国大典的礼炮,激荡了亿万人民的热血。难忘那春风化雨,滋润了大江南北。”1949年10月1日,这神圣的一天,这一让亿万中国人民热血沸腾的一天。当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徐宣布典礼开始;当毛泽东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当在那红旗如林、人山人海的天安门广场上,那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奋斗28年的光辉历程的54门礼炮齐响28响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结束了百年来帝国主义奴役中国人民的历史,争得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人民迎来了新的生活。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见证着党的辉煌与成就。96年时光如白驹过隙,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历经曲折沧桑,推动社会主义发展,引领时代的进步……如今,当我漫步于繁荣发展的家乡滨海新区、沐浴着幸福美好的阳光,我的心中情不自禁便会涌起对先辈们的感激之情,千言万语浓缩成一句话:“是共产党给了我们幸福和平的生活。”

 新时期的我们一定要继承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树立正确的理念信念,为自己的成长注入活力。今后,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会更加坚持做到:在校做个好学生——主动学习全面发展;在家里做个好孩子——勤俭自强孝敬长辈;在社区做个好公民——诚实守信,道德规范。今日争当有志少年,明日成为社会栋梁!

 

 

 

6.发扬红旗民兵团精神,争做扶贫帮困的热心人

滨海新区(角斜镇)建场村    殷小军

 

我是一名退伍老兵,带着红旗民兵团的精神在部队奉献12年,不怕苦、不怕累、坚决完成上级交给任务的革命精神灌输在平时的部队生活中,因家庭原因三期士官结束转业回到家乡,心里想,在部队奉献是为了保卫祖国大家庭的安全稳定。回家不要政府安排工作,做一名村干部,继续为人民服务是我从小的心愿。

今年县“两会”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关于“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精神,联系实际深入开展“四学四争”学用红色期刊活动,从《中国老区建设》2017年第四期《为了老区群众在小康路上不掉队》文章中启发很深,怎样让因病因残等原因致贫的老百姓脱贫是我应该思考的话题。我是一名中国版图上都找不到的村干部,我的力量很微弱,但是我要做一个扶贫帮困的热心人,在“走、帮、服”活动中走进每家每户,帮助需要帮助的老百姓,服务好需要服务的老百姓。

湖北老区建设促进会扶贫不让群众在健康路上掉队,将交通不便的山路想法修成水泥路,将断头路贯通,使老区的资源能够源源不断的卖出,给老百姓铺的是一条致富路。红旗民兵团的精神传承给我,角斜的人民永远有着不甘落后的革命精神,我会带动我村为人民服务队,结合“走、帮、服”活动针对我村因病因残贫困的农户,在物质上、技术上、精神上给予帮助和服务,给他们宣传角斜红旗民兵团的革命精神,让他们坚决和困难、病魔作斗争,发扬红旗民兵团不怕苦,不怕困难的精神,借助村里以及上级的帮服,让他们尽快的脱贫致富。

走进农户家中,了解老百姓的生活、生产中的喜怒哀乐,了解老百姓的心声和想法,了解到贫困户董秀芬住房陈旧老化,处于危房状态,及时跟规划局危房改造办联系,争取上级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让她及时将危房改造好,不再担惊受怕恶劣天气的影响。县地震局林局今年已经登门慰问两次,帮扶救助资金2000元,让董秀芬老人的生活得到合理安排。

走访到低保户缪四发家,老缪是一名老党员,因家庭变故,儿子因事故死亡,其儿媳妇改嫁,和孙子相依为命生活,在了解到老缪付房都要倒塌的状况,村两委会了解召开会议,由村里和窑厂老板吴江赞助,给低保户新建付房4间80平方米,南通市韩立明市长来老缪家帮扶慰问时,救助资金2000元,表扬了村里扶贫帮困的热心,同时还帮助老缪孙子安排在海安双楼职中上学,指导他学车床数控,我想等缪川学业有成,走向工作岗位时,老缪家也就脱贫致富了。

老百姓看到我们登门,一个个都热情欢迎,知道帮助服务的热心人到了,看到老百姓的热情接待,我们心里也很温馨,我们要弘扬我们的角斜红旗民兵团的精神,争做扶贫帮困的热心人。

MultiAttachPh
[编辑:高锋]
上一篇:南莫镇“四学四争”学用红刊心得体会选编下一篇:南莫镇学用老区“红五刊”心得体会交流会有声有色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