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市委办公室转发《关于转发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老区扶贫基金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18-02-11 14:51:2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本网讯  2月6日,中共南通市委办公室向全市各县(市)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市各人民团体党组转发《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老区扶贫基金会2018年工作要点》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

市委办公室关于转发

《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老区扶贫

基金会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通办〔20182

 

各县(市)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党组(党委),市各人民团体党组:

现将《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老区扶贫基金会2018年工作要点》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南通市委办公室

201826

 

 

 

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扶贫开发协会  老区扶贫基金会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三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胜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要求,积极投身全市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创新思路,开拓进取,大力弘扬老区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扎实抓好扶贫开发项目,继续壮大扶贫开发实力,加强队伍建设,汇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老区建设与扶贫开发,努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一、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三会”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积极参加各级统一安排的宣讲辅导基础上,全面加强个人自学,精心组织集体学习,原原本本认真学,划分专题重点学,结合理事会、工作例会、党支部会议组织专题学习和交流体会。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的着力点聚焦到衷心拥戴习近平同志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上,聚焦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聚焦到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论断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体现在做好老区建设与扶贫开发的具体工作上,以实际行动为全市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实现“强富美高”新目标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二、聚焦“精准阳光”,切实抓好扶贫项目的组织实施

科学安排老区扶贫基金资助项目,主动对接各地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纳入总盘计划,争取党委政府更多支持和帮助。继续突出开发式扶贫,重点抓好产业扶贫项目,适当兼顾其他形式的扶贫济困。集中一定资金,开展光伏扶贫,让贫困户获得长期有保障的效益。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人均收入在当地低保标准200%以下的低收入农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作为产业扶贫的主要帮扶对象,通过发展生产或扶持就业增加收入实现减贫脱贫;对“老弱病残”贫困群体,通过项目载体给予切合实际的资助。按照“两个精准”要求,精选项目、精选载体,精准确定帮扶人员和资助对象,充分发挥基金资助的引导和带动作用,努力提高资助项目的帮扶实效,体现载体参与的增值功能。增强创新意识,积极探索贫困户项目参股和产业扶贫项目二次分配机制的建立。落实“阳光扶贫”监管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完善操作实施规范,确保全部资助项目纳入监管平台在阳光下运行。密切配合市委农办等职能部门做好扶贫项目、帮扶对象的审核工作,积极协调基层组织加强相关服务,充分调动项目主体和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配合市有关部门,研究、完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意外伤害和大病补充保险方案,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三、突出“扶智扶志”,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助学扶贫活动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助学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涵和有效途径。要认真总结近年的成功实践,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助学扶贫活动,让更多贫困家庭子女都能享受公平而优质的教育,接受科学适用的技能培训,更好地提高自我、摆脱贫困。一是抓好载体助学。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乡其他困难家庭的就学子女为助学扶贫的重点资助对象,通过教育培训和人才开发阻隔贫困代际传递。二是抓好国华招生。坚持“贫困、优秀、自愿”的原则,提高精准选送的成功率,为家境困难的优秀学生争取更多的社会爱心资助。三是推进职教扶贫。重点指导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完善培训、就业激励措施,增强招生吸引力;支持各地结合实际建立助学基地,健全职教扶贫网络体系;会同教育部门和有关方面,重点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优化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提升职教扶贫实效。四是汇集社会力量。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联合助学、定向助学,深入实施“润苗筑梦”计划,打造助学扶贫品牌,帮扶贫困学子。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注重思想引导,激发内生动力,依托老区红色文化阵地,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引导和激励贫困学子树立信心、奋发向上,使助学扶贫成为他们成长的重要推动力。

四、致力传承红色基因,继续做好老区宣传各项重点工作

记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促进老区发展,是老区宣传的重要内容。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抓紧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的编纂工作,确保年内全面完成编写送审出版任务。二是继续会同“两报两台”加强老区宣传。南通日报的《南通老区》专栏和江海晚报的《南通老区故事》专版要坚持办下去,南通电视台要继续拍摄播出南通老区故事专题片,全市“三会”系统要密切配合,协助做好撰稿、组稿工作。三是继续抓好红色期刊学用和征订发行工作。坚持以学用促征订,大力推广如东县马塘中学的经验,各县(市)区都要争取教育部门支持,在各类学校中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四是继续强化宣传报道。办好《南通老区》网和市、县(市)区会刊,加强通讯报道队伍建设,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力争有更多南通老区的报道在“三刊”和《红色思源》网、《江苏老区》杂志、《江苏扶贫之窗》网及其他综合性主流媒体上发表。

五、坚持多措并举,继续加大扶贫资金筹集力度

坚持“做大、管好、用准”,对照“十三五”的工作目标,在多方筹集和严格管理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各县(市)区都要对照这一目标,确定年度计划。一是继续争取财政支持。2018年,海门市、崇川区、港闸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湾示范区基金规模要争取有较多增加。二是积极开展社会募集。动员社会各界以捐资方式参与扶贫济困,努力提高社会募集资金比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渠道,创新方式。推广海门、如皋经验,鼓励基层组织和单位建立定向捐赠扶贫资金,鼓励企业建立留本冠名扶贫资金。各县(市)区都要切实抓好一至两个典型。三是严格管理好基金。确保安全增值、用准用好。研究完善市本级基金增值部分的分配办法,探索建立新的考核激励机制。

六、深入开展调研,努力提升建言献策水平

调查研究是市“三会”组织的重要职能,也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化调查研究。一是紧密结合“三会”工作搞调研。围绕产业扶贫、助学扶贫、筹募资金和老区宣传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研,摸实情、析难点,找对策、破难题,更好地指导和推进工作。二是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搞调研。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土地承包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等部署要求,深入学习领会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新政策,为党委、政府的贯彻落实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

七、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合力推进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

一是进一步加强“三会”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余热生辉。加强作风建设,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严格遵纪守法,做到清正廉洁。加强组织建设,做好市老区扶贫基金会的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镇村基层组织和分会建设;适应“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操作等新的要求,充实调整驻会工作力量。二是积极推进扶贫志愿者队伍建设。以镇村基层扶贫一线为重点,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扶贫志愿服务。充分利用现有平台,选好项目,加强对接,发动更多力量,汇聚更多资源,共同做好老区建设与扶贫开发工作。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