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启东市老促会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对老区建设工作的推动作用
2019-02-20 14:42:4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去年以来,市“两会”不仅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对老区工作的推动作用,还将之贯穿于老区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的全过程。市镇两级老促会通过调查研究,一方面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提出各种良策和“金点子”,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充实的依据,另一方面通过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实地察看养羊户种植的草

 

扶贫项目是去年市镇两级老促会开展调研的一个重要课题。为了使精准扶贫落到实处,一年来,市“两会”先后30多次深入各个各镇村和项目单位调查研究,了解扶贫项目的运行情况。不仅听汇报,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还坚持到现场进行实地察看,到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家中走访。对扶贫项目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现场会办,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至解决问题为止。去年4月,市“两会”在调研汇龙镇光荣村这一扶贫项目时,发现个别扶持对象不够精准、有的贫困户脱贫路子不太合适等问题,就和他们一起商量研究解决的办法。7月份,又去检查落实到位情况。年终项目验收时,发现该村不仅帮扶措施扎实有力,问题解决的好,而且扶持的10个贫困户都实现了当年的脱贫目标。去年8月,市“两会”在实地察看贫困户的养羊时发现,有的扶持的贫困户没有搭建高架羊舍,棚舍卫生条件比较差;有的养羊数量少,年终难以脱贫;有的防病防疫指导不到位,羊的死亡率比较高等问题,市“两会”就和镇老促会、项目单位负责人一起分析原因,一起商量研究解决的办法。由于发现问题及时,精准施策到位,不仅调动了这些贫困户的养羊积极性,养羊规模也不断扩大。

市镇两级老促会调查项目扶贫工作

 

去年初,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市“两会”和镇老促会根据会议精神和要求,选择扶贫帮困、山羊养殖、土地流转、农村绿化、水面利用、保护耕地等内容进行调研,并且分别撰写了调查报告,这些有基本情况、有存在问题,有建议意见的调查报告,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7月下旬,市“两会”组织原四套班子老领导和各镇老促会理事长参观了江苏省最美乡村合作镇臣义村及新义、竖海村十里阳光葡萄园,听取了村党总支书记邱洪琴和葡萄园老板的介绍和汇报,耳闻目睹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蓬勃发展,参观的同志既高兴,又激动。他们在充分肯定这几年来启东新农村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还在振兴乡村战略、办好民生实事、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金点子”。为了使启东的城市品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幸福指数, 10月上旬,市“两会”组织名誉理事长和四套班子老领导参观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蝶湖公园、彩臣南村改造工程、居民老小区电梯加装工程等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工程。老领导们在充分肯定近几年来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还纷纷提建议、献良策,希望政府和住建局要学习先进,把城市面貌打扮的更漂亮;注重民生,让市民更有幸福感;完善规划,让城市设施更配套;营造氛围,让城建成为全民担当;围绕目标,让城市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一些老领导表示,尽管我们已经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我们还有一些余热,还有较为广泛的人脉关系,仍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仅要当好宣传员,还要当好联络员,利用老同志接触群众多、调查研究机会多等特点,多为市政府和住建局出点子、提建议、献良策,及时反映市民的呼声和愿望,为把启东打造成宜居宜业、繁荣富强的现代化滨江临海城市而共同奋斗。

各镇老促会也围绕扶贫帮困、“三农”工作、小城镇建设等内容开展调研,如汇龙镇老促会对农村土地流转的调研、王鲍镇老促会对久西村发展养羊事业的调研、吕四港镇老促会对全镇山羊养殖的调研、东海镇老促会对家庭农场的调研,近海镇老促会对开展志愿者活动的调研,合作镇老促会对农村经济合作社的调研等,都分别撰写了调查报告,这些调研报告,既有取得的成绩和面上的情况,又有点上的经验和做法,同时还提出了许多质量比较高的建议意见,不仅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还先后被中国红色思源网、中国老区网、省扶贫之窗、南通老区新闻网等新闻媒体采用。

徐守祥

[编辑:高锋]
上一篇:市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老区扶贫基金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下一篇:苏州市委副秘书长祁立春率队考察南通老区扶贫基金会工作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