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南下大军中的角斜民工
2019-07-31 15:20:5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万怀春

1948年底,虽然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已解放,但是国民党反动派不甘心灭亡,仍企图凭借长江天险作垂死挣扎。为了彻底推毁蒋家王朝解放全中国,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发出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

为了配合大军南下,角斜区委书记陈加友同志在1949年初就根据上级的部署,按照政治思想好、年龄轻、身体强壮、家庭负担小的原则,组织了一支260多人的支前常备民工队。由当时的区委宣传科长和区农会会长符永芝和另一名区委干部徐加银同志负责带队,于1949年农历正月十三离开故土,带着家乡人民的期望和嘱托踏上了南下的征程。

1949年4月22日,第五民工营(角斜与栟北两区民工合编为第五民工营)从张黄港附近乘木帆船横渡长江,当船只航行到离南岸约三百多米时,被一艘从南京方向败退下来的敌舰发现后疯狂地开炮射击,妄图把渡船打翻将民工消灭在白浪滔天的长江之中。偏偏这时渡船又忽然搁浅无法靠岸,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角斜区民工王玉富向营部建议,下水扛药箱过去。营部同意了他的请求,王玉富冒着敌人的弹雨率先扛起药箱跳下船涉水奔赴南岸。在他的带领下,民工们纷纷效仿,这一举动保住了全部军用医药用品,保住了民工们的生命。因为王玉富的临危不惧,顺利地完成任务,他被评为了“支前英雄”。

民工营随陈粟大军渡江后,因国民党反动派的长江防线刚被突破,国民党的小股武装和散兵游勇仍在顽抗。角斜民工崔伯勤肩挑着电台跟随侦察营先期渡江侦察,在淞沪战斗打响后,侦察营在长江南岸被敌人包围,在敌我双方三天三夜的激烈交战中,崔伯勤不顾随时都有生命的危险,视电台为第一生命,至始至终护卫着电台紧跟部队行动,保证了通讯联络的畅通,为战斗的胜利立了大功,崔伯勤被评为“支前英雄”。

角斜民工郭文秀在随华东野战军卫生队行进途中,捡到一只友邻部队丢失的手术器材包,他不顾自己肩上的运送装备已超重,仍然将器材包加在肩上带回营部,向领导报告后,转交给了丢失的部队,为此郭文秀被评为华东“支前模范”。

上海战役之前,民工营驻在上海郊区宝山县罗店待命。战斗打响后,民工们就负责抢救伤员,掩埋阵亡战士遗体。由于战斗打得十分惨烈,战士负伤太多了,急需要输血,而支前包扎所哪有血库?民工们看到这一情况,纷纷要求献血,在民工营教导员符永芝的组织下,全体民工急部队所急,为伤员们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尽管有些民工本身体质虚弱,但仍请求献血。这一举动,感动了部队的首长,感动了战士。战役胜利后,民工营被评为“拥军模范民工营”,角斜区民工带队的负责人符永芝也被评为“华东支前模范”。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后,民工营奉命随部队到苏州休整,就驻在苏州西北虎丘附近。正值夏收夏种的大忙季节,当地的群众不了解共产党、不了解解放军,纷纷丢下农活逃离家园。民工营学习解放军,坚持露天宿营,不进民房不扰民。当地的群众知道后,又慢慢返回家园抢收抢种。民工都是庄稼人,知道农事季节不等人,于是大家晚上学习,白天有组织地帮助当地群众抢收抢种,既不要人家工钱,也不吃人家饭,很受老百姓的欢迎。角斜民工蔡美士在家当过木匠,就和同是五虎的民工李其树一起帮群众抢修农具。后来当地老百姓家家户户主动腾出房间,不再让民工营露天营宿,彼此成为了一家人。二十九军卫生部又将民工营评为“爱民模范民工营”。

苏州休整后,民工营随军南下,乘火车去江西上饶。行车不久,气候突变,下起了倾盆大雨,因为乘坐的是敞篷车,随车的医药器械箱就露天堆放。为了不让军需物资淋雨,民工们将自己用来遮雨露营的油布,拿出来包遮住医药箱,而他们自己一个个都成了落汤鸡。民工们的这一举动又感动了部队,再一次受到了表彰。

从江西到福建多为山区,在山路上行军,一双新草鞋往往只能走两三个小时。民工们干脆头顶烈日,赤脚踩在滚烫的小路上赶路。不少民工水土不服,常常有人突然生病。遇到这种情况,民工们相互关照,绝不增加部队的负担。来南乡民工周其掌生了急病,王墩村沈九才、缪广发等就轮流抬着他赶路,直到目的地。行军途中,一路的艰辛不计其数,为了全国的解放,角斜民工都挺过来了。

1949年农历九月初十,二十九军后勤部张潮夫政委宣布军部命令:苏北常备民工胜利完成支前任务,全部做好复原回家的准备。

角斜民工,胜利地完成近九个月的支前任务,辗转数千公里,一路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有多人受到表彰,英雄的名字已载入史册,时刻激励着后人。

今天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之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征程中,我们重温角斜支前民工的感人事迹,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她让我们知道中华民族“站起来”的艰辛,激励我们更好地为中华民族“富起来”而不懈努力,从而将中华民族“强起来”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峰。(作者系海安市角斜镇退休干部 )

[编辑:高锋]
上一篇:以烈士名字命名的墩头镇宝祥村 继承先烈遗志 凝聚前行力量下一篇:白甸镇举行庆祝建军92周年暨双拥表彰慰问活动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