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如皋农民暴动第一枪
2019-09-02 16:27:34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顾健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1928年,在五一农民暴动中,徐芳德一声枪响,拉开了如皋武装斗争的序幕。

1928年春,中共江苏省委决定在如皋、泰兴两县联合举行“五一农民暴动”,徐芳德是组织领导人之一。他听到泰兴提前暴动的消息,因县委书记王盈朝还在如皋城里,来不及请示,便带人去如泰边界的芹湖探听情况。

徐芳德等赶到芹湖,正好遇到泰兴县委传递暴动消息的王庆生,见到沈毅要求如皋立即行动的信。接着,又收到打入搬经公安分局任巡长的朱恒敬送来的密报,得知驻搬经文武殿县公安大队的一个分队已抽出两个班到泰兴、古溪去了,只剩下一个班留守。徐芳德于是决定首先攻打文武殿,以策应泰兴农民暴动。他火速派人通知芹湖一带的农协会员,很快在芹湖东山寺集中起四五百人。徐芳德作简短动员后,宣布兵分两路:一路由他和朱恒敬带领,沿小溪河向东,进行正面强攻;一路由朱恒秀带领,从东山寺北拐弯向东,迂回到文武殿背后夹攻。

暴动队伍到达文武殿时,已是5月1日凌晨5时。徐芳德率领身着警服的朱恒敬等人,大摇大摆地走到文武殿大门口。哨兵喝问:“干什么的?”徐芳德不慌不忙地答道:“队长可在家?我们是来借枪的。”哨兵一见势头不对,正准备举枪,被孙丙余折断枪托。哨兵拼命叫喊:“共产党来了!共产党来了!”话音未落,被手提铡刀的农民赶上前砍死。“跟我上!”徐芳德从腰里拔出手枪高喊“冲啊!”他身先士卒,像出膛的子弹带头冲进大门。正在向里冲的徐芳德冷不防被迎面而来的敌人刺中右额角。紧跟其后的朱恒秀等人急用铁叉挑开敌人的刺刀。徐芳德随手就是一枪,“砰”的一声,把这位企图反抗的公安队员击毙在地!

这是徐芳德在文武殿打响的第一枪!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供稿)

[编辑:高锋]
上一篇:《民工复员证》再现渡江军民鱼水情下一篇:苏皖边区一专署成立小史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