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红色交通员——石庄柴日生
2019-12-12 15:11:56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阿健

交通员心红胆又壮,机动灵活送信忙,炮楼底下也敢钻,封锁线上常来往,拖住伪军跟“我”走,引来鬼子一大帮,乒乒乓乓乒乒乓,统统送他(们)下东洋。说起交通员这个工作,可确实有点不简单。在那革命战争的艰苦年月,在日伪军、国民党军频繁“扫荡”“围剿”的日子里,交通员就像是我们部队和民兵的传令兵,他们来往于解放区、游击区和敌占区之间,巧妙、迅速地传递着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传递着战斗的命令和胜利的喜讯。

据《江苏人民打击日寇英雄事迹》记述,原如皋县石庄区交通站的柴日生同志,就是这样的一个红色交通员。1927年土地革命时期,柴日生同志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以后,他当上了交通员,十几年如一日,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出生入死,战斗不息,为革命作出了贡献。他的斗争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则就是“送急信途遇敌人,装拾粪巧计脱身”。

1942年夏天,柴日生同志送信到江防。当他走到离公路不远时,隐隐约约地看到了几个穿黄衣裳的鬼子。老柴忙把身子一闪,找了个沟坎隐蔽起来,仔细地瞟着公路上的动静。过了一会儿,原来的几个鬼子不但没走,后面又来了一长串的鬼子和伪军。看来,要想马上穿过公路是相当困难的了。可是老柴今天送的又是急件,再拖延下去,时间也不允许。怎么办?为革命跑了多年交通的老柴自有办法。他向后跑到柳家祠一个姓沈的人家,借了一只粪筐,故意把底弄坏,换上了两块席片,那份“急件”呢,就夹在两块席片中间。老柴随手又铲上了一些狗屎,然后往肩上一背,就大摇大摆地朝公路上走来。一个鬼子发现了他,大声喝道:“你的,什么的干活?”老柴不慌不忙地放下粪筐,左手摸着蓄起来的胡子,右手指着粪筐说:“我是拾狗屎的,要检查吗?”他一边说,一边把粪筐拎到了鬼子面前。说话间,鬼子一边用白手套捂住鼻子,一边挥手吼叫着:“你的快滚开!”老柴又背起了粪筐,嘴角泛起一丝轻蔑的微笑,穿过公路向南疾步而去。

(如皋市老区建设促进会荐稿)

[编辑:高锋]
上一篇:伟大历程 初心不忘下一篇:粟裕和许世友在济南战役中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