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革命家庭英雄花
2020-04-29 09:17:4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市老促会雅周镇分会 唐友庆

吕锦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优秀党员,曾任乡宣传委员。1929年34岁时被敌人杀害。他坚贞不屈,信仰坚定:“共产党是杀不尽的,革命一定会成功。”红色基因传承使他的家庭成为革命世家。妻子坚定地继承丈夫的精神,她变得异常坚韧而深明大义,吃尽苦头把五个子女抚养成人,她也成为子女们学习的第二个榜样。子女们更让红色基因发扬光大。长子、次子先后参加了新四军,二人杀敌立功,成长为人民解放军军官。二女儿吕秀凤也继承了父亲遗志,舍生忘死投身革命,成为革命家庭中的第二位烈士,是海安西南地区名闻遐迩的女英雄。

父兄英雄我好汉。吕秀凤生于1923年,幼年念过几年私塾。她1943年参加地方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父亲的遗言使她无比坚强,兄长的影响让她迅速成长。1943年,雅周区一带成为海安河南地区坚持抗日活动的中心地区。周边的古溪、运粮河、蒋垛、白米、曲塘的敌伪都建起了据点。敌人的偷袭时有发生,捉绑票、抓壮丁、烧杀抢掠、奸淫民女、恶行不断。吕秀凤就在这样的恐怖气氛中,被分配在杨曹、新高、鸭儿湾几个乡开展妇女工作。她组织贫苦农民开会,宣传对敌斗争形势和奋起反抗的重要性。她开办夜校,宣传鼓动青壮年农民参加到抗日斗顽的斗争中。她组织妇女纳鞋垫、做军鞋,做好支前工作。她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睡不好觉,也不叫苦喊累。她还英武地佩带枪支和同志们一起打游击,让据点里的敌人提心吊胆。不久由于工作出色,吕秀凤担任了庞庄乡妇抗会主任和乡治安员。肩上的担子重了,工作也更加忘我奋斗。她不顾形势严峻,积极发动妇女和乡亲参加减租减息、征收粮食等工作。她带头组织开展惩办汉奸、铲除恶霸的斗争。斗争中她更加英勇善战、敢作敢为。

不徇私情肃贪腐。对敌斗争错综复杂,队伍内部也会有害群之马。1945年冬天,有人反映庞庄乡乡长,她的堂兄吕某贪污腐化。区委很信任吕秀凤,就让她去调查情况。她秉公办事,很快将调查属实的情况汇报给区委。区委研究后派组织科长和她一起去查办吕某。吕某见势不妙,就要求吕秀凤从中帮忙。吕秀凤不徇私情,严肃地说:“你现在只有彻底交待问题,深刻检讨,才是你争取自新的机会。”可是吕某不听忠告,在乡支委会上,他避重就轻,企图蒙混过关。吕秀凤毫不客气地点明了他的犯罪事实,吕某哑口无言。根据他的错误情节和顽固态度,区委给予吕某撤职的处分。吕秀凤铁面无私,老百姓交口称赞她是“女包公”。

血雨腥风斗敌顽。解放战争爆发后,国民党顽固派和地方反动武装,扬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置革命力量于死地。敌人在雅周区内的孙家庄、营溪、迥家垛、塔子里都筑了据点,隔三差五出来抢粮抢牲口,杀人放火。其中将乡农抗主任吕夕山的弟弟斩头肢解,最是惨无人道、骇人听闻!就在这样险恶的形势下,时任区妇女主任的吕秀凤,不顾个人安危,和同志们一起,寻找战机,不时袭击游马岭、塔子里、古溪等地的据点,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急中生智救乡亲。面对白色恐怖,组织上决定安排一批干部先行北撤,其中就有吕秀凤。但区委多次动员,她都决心留下与顽敌战斗。1947年3月,敌人对我南四县发动“三月会剿”。面对极为不利的局面,区委根据县委的指示,为保存有生力量,决定大部分干部(包括其家属)北撤,只留下少数干部坚持斗争。3月26日,区委不仅要求吕秀凤北撤,还交给她一项任务,要她陪同区游击队队长孙文悦的妻子一起行动。吕秀凤才欣然从命。当天夜里,北撤人员从曲塘与白米之间的崔母穿过封锁线。往北刚过通扬河,却被敌人发觉,北撤队伍遭敌袭击后冲散了。吕秀凤只得带着孙妻绕道而走。当到北娄庄时天色微明,吕秀凤发现有大批敌人。危急时刻,吕秀凤剩敌未发现他们,赶紧把孙妻领到不远处垛子上的一户人家,要求主人称亲戚关系掩护好孙妻。吕秀凤还急中生智,帮孙妻扎好围巾,让她到锅下烧火煮早饭。主人答应一定保护好孙妻,吕秀凤才放心了。

勇为革命献青春。为了进一步保护孙妻的安全,吕秀凤走上大路,往北边的邓庄方向快跑,引得敌人紧追而来。吕秀凤生性泼辣,水性很好,她逢沟过港,连游三条河道,后面的敌人边追边向她射击。在第四条河将到北岸时,吕秀凤才发现自己负了伤。北岸人声嘈杂,只见一股敌自卫队,吆喝她上岸投降。后面紧追的敌人也已到达南岸,其中叛徒马某认出了吕秀凤,要她识时务归降。这时吕秀凤意识到自己已身陷重围之中,无论上岸与否,都难以脱身。父亲的遗言坚定了她宁死不屈、为党献身的信念,于是她高喊:“共产党是杀不尽的,革命一定会成功!”北岸上的敌人气急败坏先开了枪。吕秀凤不顾伤痛,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南北两岸歇斯底里,乱枪齐发。可怜可敬的吕秀凤,可歌可泣的女英雄,壮志未酬身先死,鲜血河水一片红!她的壮丽人生定格在芳龄24岁!

[编辑:高锋]
上一篇:革命战争年代如东涌现的革命智女下一篇:钱静人:危难之处显身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