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何昆清廉减薪
2020-10-12 10:16:51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经过深入调查,红十四军军长何昆了解到当初中共如皋县委书记王玉文拉队伍时参照警察和县保安大队的标准,队员月饷15个银元,队长30个银元。当时,一块银元能买七八斤猪肉,四五十个银元能买一亩田地,当兵3月能买田一亩!不少战士冲着军饷而来。现在,队伍发展到600多人,军饷越发越多,不少战士滋生出雇佣兵的思想。王玉文看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在和韩铁心一起去上海向省委汇报工作时,把这事作为重点做过自我检讨。省委很重视,于1930年1月20日专门向泰兴、如皋两县县委发出了指示信,明确指出“红军住在地主家里,这是很危险的倾向”;发展队伍必须“实行志愿制度”“取消雇佣制度”。王玉文20多天前接到了省委的这封指示信,但并未立即贯彻执行,而是拖了一段日子才将官兵的军饷降至每月6个银元。如皋县委书记于咸也很担心,“无利不起早”,军饷少了,谁还愿意来当兵?

现在,王玉文想不到通过“倒苦水运动”,不少战士在何昆等人的领导下渐渐明白了革命的目的,已经完全抛弃了雇佣兵的错误思想。王玉文对何昆越来越佩服,心中暗暗感激何昆为他解决了棘手的难题。

何昆了解到如泰工农红军官兵的月饷已从原来的30银元、15个银元统一改为6个银元,他认为还偏高,便动员大家说:“江西红军每月只有3元,我们出来干革命是为了老百姓,我们吃的穿的都是军队的,每月3元零用钱就行了。大家要有奉献精神,不要做金钱的奴隶。我们要向中央苏区的老红军们学习……”在他的教育和带领下,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和宣传革命的奉献精神,很快大部分如泰红军官兵都自觉地每月只领3个银元。

吃住差了,拿钱少了,又上了规矩,有些战士受不了,想着悄悄逃跑。何昆叫来黎昌圣:“我们去开个欢送会吧!”黎昌圣大为不解:“对他们不当逃兵处理,开批判会就算大度的了,怎么还要欢送?”

何昆说:“中央苏区对待俘虏,愿留下参加革命的热烈欢迎,不愿留下想回家的发路费,何况我们这些要走的人不是俘虏!他们有些自由散漫,一时适应不了部队规矩,我们能争取就尽量争取,不能争取就欢送他们回家。”

会上,何昆肯定了战士对革命作过的贡献,表扬了一些凡人小事,接着严肃地说:“回去后大家老老实实在家种田过日子,我们就当朋友;想通了,或许是地主、警察来找麻烦待不下去了,我们不咎既往,欢迎你们回来;不过,如果你们回去当地主的团丁、狗腿子欺压老百姓,甚至迫害红军家属,那就是敌人了;要是你们为了拿钱多,去县保安大队当兵,那战场上刀枪就不认人了。”

大家满以为自己会要受军法处理,没想到何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半人纷纷举手表示不回去了,其余的人也跟着留了下来。

(本文由如皋市红十四军研究会供稿)


[编辑:高锋]
上一篇:钱静人:危难之处显身手下一篇:沈毅:苏中老区海安革命火种的播撒人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